报告称科技赋能金融走向智能化 度小满金融助力全流程风控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产业数字化研究与咨询机构爱分析发布题为《数字化经营,助力银行业在存量时代突围》的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析称,在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的日益复杂化,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由于零售和小微客户受经济环境变化影响更加明显,银行需要建设面向零售、小微信贷全流程的数字化风控体系。

据银保监会8月发布的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显示,2020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24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末增加0.03个百分点。分析指出,银行业在看重并加大数字化转型速度的同时,对可能会出现的不良贷款等问题,需提前加强风控预防。

传统银行业在风控方面具有业务线上化、线上用户数量增长,导致风控难度增加,以及传统风控手段必须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痛点。《报告》指出,对于部分技术能力较弱的银行来说,完全自主开发智能风控模型,在人才、技术上的投入都十分高昂,因而具备构建基础AI平台能力的金融科技公司,对银行机构建设全流程风控体系具有重要助推作用。

例如,某国有银行在开展智能银行的建设过程中,需搭建金融大脑,智能建模平台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该行在这一领域的建模经验较为不足,采取自研的方式成本较高、时间较长,性价比较低。因此,该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度小满金融达成合作,共同搭建全行级别的智能建模平台。度小满金融大脑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AI等技术,构建听说读写等感知能力,以及学习分析预测等思维能力,为某国有银行提供大数据风控服务,覆盖全流程风控环节。

作为头部金融科技公司,度小满金融为金融机构提供覆盖金融业务全流程的AI Fintech解决方案,构建了包括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身份识别、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多项核心能力,并打造了磐石一站式风控平台。目前,度小满金融服务对象已覆盖了70%的金融机构。

据了解,目前度小满已形成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全链路金融科技布局,包括信用风险管理、操作性风险管理和宏观风险预警。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让风险管理贯穿获客、准入、贷中管理、贷后管理等全业务流程。例如,在获客方面,可以通过技术识别有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的优质客户;贷中管理方面,实时监测客户状态变化,调整风险敞口;贷后管理上,基于风险预测进行差异化的贷后管理。

度小满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赋能风控环节,建立涵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的风控体系是金融机构的共同目标,有效的风险管理已成为智能金融服务的前提。未来,度小满金融将持续发挥AI优势和人工智能技术实力,不断探索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场景应用,用科技为更多人提供值得信赖的金融服务。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