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重构金融基础设施,萨摩耶数科To B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湖南日益向新兴金融科技高地迈进,人才、政策、资本汇聚效应增强,一批行业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落户于湘江新区。数据显示,湖南金融中心已入驻各类机构436家,成功获评为省、市两级现代服务业聚集示范区。2020年10月28日,萨摩耶数科借助湖南优越的“大后方”地理位置及政策优势,也选择了在长沙成立研发中心。

中部金融科技的价值洼地

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金融科技中心区位、资本等要素得天独厚,相比新一线城市,湖南可以称得上是金融科技先驱,在金融科技建设配套设施和区位要素方面,领先同类区域,并且经营成本优于一线城市。

目前,湖南金融中心已基本形成“持牌金融+金融科技+专业服务+基金小镇”四柱支撑的产业格局,中心内入驻的企业除了以萨摩耶数科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服务商,还包括邮储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长沙银行、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等40余家银行及持牌金融机构。

湖南金融中心之所以能成为金融科技机构落户热点区域,取决于硬件要素齐全。在区位优势上,长沙是中部枢纽,交通网络发达;GDP迈入万亿俱乐部,居中部省会前列。以长沙为核心的500公里半径内集聚了5亿人口,辖区内有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重点高校。

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湖南作为中部省份独具特色的位置特点。今年三月份,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20—2025年)》,将大力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紧盯大湾区全球大数据硅谷和国际数据经济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先进制造业全产业链对接。通过加快建设高速铁路大通道,推进高等级公路互联互通,加快航空网建设,加强信息领域合作,建设湖南至大湾区3至5小时便捷通达圈。

金融科技配套的办公设施也是考量一个金融中心优势的关键指标,而湖南金融中心能实现入驻企业拎包入住。湖南金融中心150万平方米的高端金融写字楼即将建成,3万平方米的基金小镇滨水生态办公区投入使用,6000平方米湘江金融科技孵化器满足中小金融科技企业办公。

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企业选择在湖南安家,缘于湖南中心城市区位的虹吸效应,更关乎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趋势爆发,金融科技to B模式服务金融业需求的提速换挡。

科技、金融双驱动

2020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全力建设湖南湘江新区,聚焦金融科技加快湖南金融中心建设。支持金融科技发展,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和初创企业孵化,新引进持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基金机构、专业服务机构100家以上,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普惠金融中心。

2020年10月28日,萨摩耶数科在湖南长沙岳麓区举办揭牌仪式,正式对外宣布萨摩耶数科|无域科技长沙研发中心成立。萨摩耶数科是一家以AI为驱动的金融数字科技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互联网新兴技术,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专业的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帮助金融行业实现线上化、智能化的数字化转型。截止2020年9月,萨摩耶数科已与包括商业银行、持牌消金公司和小贷公司在内的近80家持牌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已累计为持牌金融机构输出了6000多万用户。

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金融行业线上化转型,贯穿核心业务系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成为刚需,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也是新兴金融商业模式的关键。以萨摩耶数科F•I•R•S•T未来发展战略布局为例,致力于通过开放融合、人工智能、数字风控、系统生态、科技驱动五大维度,将数字化能力渗透到金融机构核心业务环节。

金融科技服务商能充当金融机构数字化改造的引擎,前提是必须具备核心科技能力。目前,萨摩耶数科的风险策略建模、信息技术、互联网运营等人员占总员工80%,在申请中及已拥有发明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24项、ICP资质3项、商标权192项、版权等其他知识产权17项。

业内人士透露,当前60%以上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一二线城市的客户占比不足25%,并且该比例呈现下降趋势。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客户集中在三线及以下的城市,甚至已下沉至县城、乡镇区域,征信白户占比上升。

客户新增难、客群下沉加深,就需要金融机构应用线上化的智能获客方式精细化获取有效用户,用人工智能风控模型控制下沉客群风险。

萨摩耶数科的“欧拉”营销获客系统,利用开放的流量经营能力,为互联网平台的金融业务板块提供全流程代运营服务、为金融机构的自营零售产品、APP提供全流程代运营及存量客户挖潜服务。

此外,低利率趋势下,金融机构的成本控制倒逼平台运营向智能化转型。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打造智能中台,促进渠道、资金、风控、贷后管理高效运行,以提升信贷供应链能力,带动平台整体低成本高效率运转。

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成本主要涉及资金成本、人力成本、管理成本、时间成本等,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协作展业能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机会成本,减少试点到全面商用的潜在损耗。

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风起云涌,无论是以金融机构设立独立科技子公司,引入外部专业机构合作,还是与科技公司共建,金融机构都从点对点的金融服务协作方式转向金融科技融合生态模式发展。

萨摩耶数科拥有强大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系统与技术,其致力于通过“F•I•R•S•T”战略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将数字科技化于无形。以数据中台为例,萨摩耶数科数据中台可聚合各类信息,将信息抽象封装成模型服务,结合统计与管理,通过组织架构体系,构建一套可持续挖掘平台模型价值并服务于业务的开放式技术和管理体系,从而可达到自动化运营的效果。

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造就了金融科技成为金融业乃至实体经济的基础设施。以金融科技为支点,金融科技服务商通过开放的生态,赋能金融机构和各类场景端数字化转型升级,才能帮助金融机构乃至更多金融场景延展触达范围、提升服务效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