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飞秦福光在2020联想创新科技大会 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0年10月28日,北京——今天,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首席信息官、信息化与管理创新部部长秦福光出席2020联想创新科技大会时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可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秦福光在2020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圆桌论坛上发表观点

秦福光透露,在5G应用方面,中国商飞开设了第一家5G工业园区,已探索了100多个5G工业场景,重点是解决质量问题,能够通过5G+AI、VR提高质量检测能力和分析能力,提高制造效率,将现有的应用场景从2小时缩短到5分钟。

“工业互联网+5G的应用对未来制造、生产及服务模式,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秦福光说,比如有效挖掘过往的飞行大数据,包括问题的处理,反应用于飞机研发,就可以避免一些问题。在制造层面,对于像仿真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提质增效非常明显。在服务层面,应用可能更多。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及时、定时发现,我们的设备什么时候需要更换、维修,保证了更快捷的管理和敏捷服务。

他还对商用飞机的未来做了畅想:以后能不能有一些像无人驾驶汽车等产业,通过5G+互联网可以减少驾驶员?原来航空领域有自动驾驶的能力,飞行员起飞以后可以让飞机自己飞,以后是否可以减少飞行员数量,用一个飞行员加一个机器人就解决问题,甚至还可以在飞机上利用5G技术,减少电缆问题。

据了解,联想集团与中国商飞公司的合作已经历时多年,联想的定制化集群仿真工作站解决方案、AR(增强现实)技术的线缆端接智慧辅助项目等已经在中国商用大飞机从设计、生产到运营维护上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本次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展示了其智能边缘计算的最新成果——联想晨星机器人,为商飞生产制造赋能。该款机器人,基于两项联想首创技术——混合轻量级虚拟化引擎及渐近式模型优化技术,在强大的边缘算力和智能技术支持下,可以精准地执行繁复的飞机喷漆工作。不同于传统的机械调试及人工操作难度,现在,工人只需要戴上AR眼镜,通过手柄远程示教,机器人即可实现自主喷涂,极大提升了飞机喷涂效率及精准性。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