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河矿业:构建企业文化 打造发展“常青树”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的重要战略资源和宝贵的物质财富以及精神财富,是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在构建和谐稳定发展企业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因素。换句话说,谁先打造出更先进的企业文化,谁就提前在企业的建设中掌握主动权。

一直以来,抚顺莱河矿业有限公司注重企业文化这一发展内核,构建了红色文化为引领,职工文化和生产文化等抓手企业文化体系,形成了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企业上下凝心发展的可喜局面,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果,推动企业稳健、优质发展。抚顺莱河矿业已成为抚顺一家支柱型企业,2003年至2019年累计上缴税金25亿元,为地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建引领拧成一股绳

近年来,抚顺莱河矿业始终坚持“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和思想上的保证,使得上下一心、凝心聚力谋企业发展。

抚顺莱河矿业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创建于1976年的小莱河铁矿,2003年被辽宁方大集团收购,2006年并入到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2003年,抚顺莱河矿业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投入,企业重新焕发出活力。

“我们除了购买党建书籍、设置党员活动室等,还通过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岗,开展业务技能比武、集中理论学习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在企业发展当中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旗帜引领作用,凝集干部职工精气神,激发全公司干劲,让企业又好又快地运转起来。”抚顺莱河矿业党委书记张伟说。

10多年来,莱河矿业先后评选表彰了10多个先进基层党组织、80余名优秀党员和10余名优秀党务工作者。通过开展党建工作,企业打造了一支能顾大局,能守铁纪、主动贡献、勇于突破的干部职工队伍,培养出了大量懂得感恩、勤于奉献、爱岗敬业的优秀员工。2011年,莱河矿业进行厂房设备改造,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实现当年拆迁、当年完工,从各车间抽调了12名工人,成立了“党团联合突击队”。突击队连续奋战7个月,创造了“莱河速度”。

回想当年的工作情景,时任突击队队长的左仁满脸自豪地说:“从拆厂房到最后设备试车,我们只有7个月的时间。那个时候,我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但大家没感觉累,只有干劲,现在提起当年的事,别人还对我们竖大拇指呢!”

受疫情影响,莱河矿业在今年3月15日才正式生产,为了将疫情期间的损失降到最低,采矿车间组建了临时的回采队,18名工人人工手动选矿,争分夺秒为企业抢时间。

职工文化构建一个家

对所有职工来说,莱河矿业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因“孝敬父母金”、“员工医疗费用资助”、“员工父母医疗资助”等一系列福利政策倍感温暖,因灵活有效的育才、用人机制而干劲十足,因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而感轻松快乐……温暖,快乐,有归属感,有奔头这几个词深深烙印在职工对企业感观意识里。“在这样的企业里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大家都将企业当作了家,一心想的、一致做的,无不是为这个家好。”机关干部杨俊鹏说。

莱河矿业在构建企业文化中,本着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理念,将“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宗旨落实到实处,在当前的时代发展背景下,企业改革不断深入,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企业风貌不断强化升级,要努力把企业员工的向前意识、发展理念等现代意识观念培养起来,做到思想积极、心理健康、精神风貌昂扬向上,让员工始终对企业的前景抱有美好的理想。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激发干劲、确保企业生产发展目标的实现是首要考虑的,因此在保证促进企业发展的前提下,通过将目标任务一层一层分解到基层、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运用合理的管理机制,让职工发挥出主观能动性,提升对工作的兴趣,发挥职工的潜能。企业为员工展露才能提供平台,为其进步创造机会和条件,不少有能力的员工走上了领导岗位。

企业还加强培训和学习,让广大职工清楚,企业不仅能够提供物质上的生存能力,还能真正的实现职工的自身价值。为惠及职工、活跃文化生活,莱河矿业每年在职工中间开展篮球、跳绳、抽签答题等项娱乐活动;结合女工特点,开展趣味抽奖活动;开展“送清凉”活动,每年夏季伏天,工会都要购买5000斤以上西瓜,以及3000余串雪糕,慰问生产一线战酷暑、积极投身生产实践的职工,让职工从内心深入能够对企业有认同感、归属感,使职工与企业成为一个利益、荣馨与共的命运共同休,努力工作。

技改文化节省一笔钱

莱河矿业本着向管理要效益的理念、创客思维,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广泛发动员工立足岗位实际,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及小改小革活动,同时针对生产、经营及管理中存在的影响效益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在员工中广泛征求合理化建议并辅之以奖励。在这个背景下,左仁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了,于2016年,成员平均年龄50岁左右,虽然师傅们看起来粗粗拉拉的,但他们以创新的钻劲、火热的干劲、持久的韧劲干出了不俗的业绩,创小改小革一项连着一项,修旧利废新一个接着一个,3年时间为企业直接或间接创造了近800万元效益。

节能降耗、创新变革,一直是莱河矿业重要目标作,也是企业构建生产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公司党委、工会坚持鼓励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在职工中开展小发明小创造,促进废物再利用等活动,以达到最大限度减低成本的目的。像左仁这样来自一线的老师傅,大有用武之地。工作室成员,碎矿车间主任李春江的一项合理化建议,曾获得“全省优秀合理化建议优秀提名奖”,并获得1万元奖金。左仁等人的一项成果,获得了“抚顺市职工节能减排优秀成果”一等奖……

据了解,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今年1月至7月,莱河矿业实施修旧利废163项,累计创效206万元,小微改革43项,创效126万余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不小助力。

莱河矿业将企业文化视为快速促进企业进步和发展的动力,通过构建有效的企业文化体系,带动和引导大多数企业员工走向正确的价值取向,并团结和鼓励更多的企业职工激发潜能,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企业为家,以促发展为己任,自觉遵守行为规范,遵循企业总体要求和目标,凝心聚力永葆企业发展活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