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国企资管创新峰会暨首届城市更新(上海)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王强 周芩霏 责任编辑:周健

王强 周芩霏报道 10月23日,由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全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创新联盟指导,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主办,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明源地产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0年中国国企资管创新峰会暨首届城市更新(上海)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重庆、天津、广州等地的国资系统企业代表和资管部门负责人等400余名嘉宾与会。

此次峰会聚焦存量激活、产业赋能、城市焕新等主题,分为上午主论坛和下午分论坛。上海市闵行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斌,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伟华,上海国盛集团副总裁哈尔曼,明源云创始人兼董事长高宇出席峰会现场并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围绕“城市更新助力国内大循环”主题发表演讲,秦虹认为,城市的发展应该从过去扩张式、增量式的发展转到聚焦城市内涵式、集中式的发展;李波做了“借力金融创新,盘活国企资产—加强与AMC合作,助推城市更新”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国有资本要实现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增强整体功能和效益三大目标,首先要注意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优化重点投向和理念,做好巩固加强创新发展重组整合的基本工作;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分享的主题是“城市有机更新需要精细化管理”,他认为,城市更新的本质其实就是遵循城市发展的规律,以更加常态化的代谢与更新进入持续发展的状态;广州城市更新协会会长、珠江实业董事长郑洪伟的分享主题是“城市更新与国企存量土地盘活”,他表示,未来的城市更新关键在于产业和金融;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利分以“上海国际集团资管创新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他将上海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总结为三个关键词:同行、创新、共建;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小飞结合自身实践探索做了主题为“国资管理如何来创新助力国资改革”的演讲,他总结了国资混改的资产管理创新助力国资改革的思考,认为关键词就是分类、优化、剥离,目的是激发企业的内生活力。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带来了主题为“从城投时代到科创时代”的主旨演讲,通过分析各地方城投公司的具体实践,他提出,国有资本要重点增科技创新的策源功能,开放应用场景,营造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投资科创的良好生态与创新的发展氛围,建立创新激励机制;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黄乐的演讲主题为“把握存量资管新机遇,培育国企发展新动能”,他提出,做好存量激活需要企业拥有资产管理核心运营能力,包括有科学的顶层设计、配套的组织保障和细腻的能力提升,同时也需要借助数字化的手段。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小山,以“优存量,促更新,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享了颛桥镇改革发展的经验。

下午的论坛由上海国资院副秘书长龙武主持,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闵行支行行长陈纲发表主题为“城市发展布新局,银企合作谋新篇”的演讲。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发布了《2020上海国资国企城市更新发展报告》。

随后进行的三场主题论坛,第一场主题为“城市更新之上海实践”,第二场论坛以“产业赋能存量资管”为主题,第三场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之公募 REITS”。

本次峰会由上海光华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上海分行闵行支行承办,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浦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协办。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