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筑牢安全文化之基

发布时间:2020-10-27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安全管理重中之重、怎么严都不为过;宁可严得招骂,不可松得听哭”,这是方大炭素建立安全管理体系的核心理念。正是基于这一核心理念,公司的安全制度始终严字当头,安全管理的触角贯穿事前、事中、事后整个环节,涵盖安全生产的每个岗位、工种、场所。

从建立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到建立安全环保积分制管理考核制度、安全责任风险抵押金制度,再到出台相关方安全管理制度……公司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各级安全管理责任,尽最大努力堵塞管理漏洞,形成了大安全管理格局。

在方大炭素,各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创新突破,因地制宜抓安全,力促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从该公司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信息化平台中了解到,该平台建立了风险辨识评价、安全管理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上报跟踪、危险作业管控、事故统计等大数据,通过该平台监管,可有效开展数据分析,为安全管理做出量化预判。

在该公司压型厂三车间,因消防水系统控制室与热媒系统、沥青系统控制室两地距离较远,如果巡检不到位,易导致消防水系统发生报警后,工作人员无法第一时间发现异常并作出及时准确的处理。针对此问题,压型厂广泛采纳员工合理化建议,最终对消防水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将报警功能进一步延伸,有效解决了难题。

在该公司焙烧厂,通过《安全环保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的出台实施,该厂向全员搭建创新与参与安全管理的新平台,只要员工提出的“金点子”能彻底改变现有工器具、设备、操作方式存在的安全弊端,能够大幅提升员工作业安全性,并具备大范围推广价值,最高可获得该厂5000~10000元的奖励金。此举有效激发了一线员工奉献聪明才智的积极性,一些本质安全“金点子”不断涌现,促进了该厂本质安全水平的提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