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七人普”宣传活动全面推进

发布时间:2020-10-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调查,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以及全社会方方面面。为进一步面向晋江人民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引导普查对象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晋江市人普办多渠道、多形式、广覆盖全面铺开宣传工作,为人普工作开展营造浓厚氛围,助力人普工作持续升温。

一、谋划在前,方案先行

晋江市人普办围绕“宣传先行,营造氛围”工作主线,确保宣传工作领跑在前,全力夯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5月13日制定下发《晋江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强调宣传工作重点和要求,部署人口普查各阶段宣传工作安排,明确市直各主要媒体和普查机构的工作职责,推动各镇(街)人普办和各成员单位尽早谋划人普宣传工作,为人普工作全面启动宣传造势。

二、定位精准,无缝宣传

结合疫情防控针对工作特点,针对各类人群,积极策划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的宣传方式,分阶段分区域分人群展开宣传,做到人普宣传全覆盖,确实提高“七人普”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人普宣传“硬广”投放。6月上旬起,晋江市人普办在重点交通路段的50余处公交站发布人普宣传广告,广告集中于人口集中、人流量大的居民小区、商场、汽车站、图书馆等位置的公交站候车亭;6月起,在全市300部穿梭于市区和各镇区的公交车后窗位置投放人普宣传LED标语,宣传标语不间断滚动播放;6月中旬起,选择在万达广场附近投放LED广告,每天循环播放人普宣传短片120次。多处“硬广”将“七人普”的信息传递到全市繁华街区和乡镇基层,大大提高群众对人普工作的知晓率,为人口普查工作营造“人人知晓全民支持”的社会氛围。

2.人普宣传“软文”推送。6月中旬起,晋江市人普办与移动公司合作,以手机群发短信形式分五期对全市公众随机投放人普宣传短信20万条,有针对性筛选外来流动人口、党政军从业人员等人群进行人口普查提示告知,加强人普工作引导,拉近了七人普与群众的距离,8月份起,与电信公司合作,对全局22个科室的固定电话开通“七人普”的来电彩铃,告知来电对象普查标准时点、普查对象和内容,争取社会各界的配合。

3.人普宣传“走进”全市单位。6月中旬起,在全市各个市直单位、中小学、镇街社区、村委会等单位地震信息发布仪投放人普宣传动画,以生动形象和通俗易懂的海报形式普及人口普查知识、普查的范围和对象。通过充分运用各单位现有宣传平台,将人普工作动态带入校园、机关单位和各村(社区),宣传遍及各个单位。

4.人普宣传“响遍”千家万户。为将人普宣传蔓延到基层镇街和村、社区,晋江市人普办录制人普宣传录音带,分闽南话和普通话两种版本,通过基层乡镇文化站和村广播进行循环播放,实现村村通广播,户户晓人普,宣传到边到角,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5.人普宣传“直达”小区。7月下旬起,在全市50余个住宅小区、写字楼及商业综合体等人流量集中地,900多个点位的电梯电视投放人普宣传短片(据估计,日均观看人流量可达6万余人)。通过这种直达家门口的宣传方式,极大地消除广大住户对入户登记的陌生感和防备心理,争取广大群众对人普工作的支持。

三、紧贴趋势,创新媒介

目前,自媒体是最符合时下趋势的宣传媒介,“快、准、狠”和“短、平、快”的特点能以最快速度抓住最大范围人群的眼球,更容易贴近受众群体。晋江市人普办在人普宣传开始阶段就率先借力本单位政务微信新媒体“晋江统计”微信公众号连载多期人普知识和宣传标语,为人普工作做好预热。6月起,通过朋友圈广告推荐的方式,分十期随机向全市100万朋友圈用户投放人普广告,普及人普知识、更新人普工作动态和开展统计法制宣传,促进全市公民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切实做到依法统计、如实统计。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