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政!中建科工承建的这一项目再添奖项

发布时间:2020-10-2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在中建科工承建的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淮安食博会是江苏省唯一经中国贸促会批准举办的“国”字号食品类“国际”展会,在淮安打造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拓展海外的国际食品品牌展会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赢得了海内外客商、会展业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10月9日,中国钢结构协会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第三届食博会来临之际,由中建科工江苏公司申报并应用于食博会展馆建设的《超大面积大跨度空间曲面组合屋盖关键施工技术》荣获技术创新奖。

此项技术在淮安食博会项目建设进程中发挥保障施工安全质量和降本增效的关键作用,早在2019年7月就被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鉴定为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中建科工淮安食博会项目也于同年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淮安食博项目首创采用的大跨度空间曲面钢管桁架分阶段累积提升技术等7项核心技术,成功解决了大跨度多体系组合屋盖结构施工难题。

1.大跨度空间曲面钢管桁架塔架无约束整体竖向累积提升技术

大跨度钢管桁架为空间曲面,外侧存在下挂区,一次拼装提升经济型、安全性较低,基于此对拼装方案进行优化,采取大面积拼装完成后整体提升10米,临时锁定后对下挂区进行二次拼装,下挂区拼装完成后进行二次提升就位。

2.大跨度空间曲面螺栓球网架大坡度逆向累积滑移施工技术

滑移施工过程:每片拼装完成后,通过一个泵站控制三条轨道顶部液压千斤顶进行同步牵引,带动拼装片段向上滑移,拼装平台空间留出后临时锁定,进行下一段拼装,直至整个螺栓球网架就位。

3.构件三维激光扫描+结构数字模拟预拼装技术

杆件运输至现场后,首先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进场杆件进行全数三维激光扫描,形成杆件点云模型构件库,按照现场施工顺序使用计算机对数字杆件进行全数模拟拼装,拼装成果与设计模型进行拟合,对存在偏差杆件在正式拼装前进行误差校正,确保实体结构拼装精度。

4.大跨度空间曲面钢管桁架+大跨度空间曲面螺栓球网架整体同步卸载技术

大跨度钢管桁架作为卸载最后一步,嵌补杆件安装完成后,通过泵站同时控制8个塔架、16个吊点分级卸载,直至钢绞线完全松弛(卸载过程中在场地外设置三台全站仪,对监控点进行监测,确保卸载过程安全)。

5.大跨度螺栓球网架大坡度累计滑移系统

通过钢支撑实现混凝土结构与滑移轨道梁之间的可靠连接,滑移轨道梁与螺栓球网架结构之间通过滑靴连接,滑靴与滑靴之间使用钢连杆进行拉结,滑移梁顶部设置反力架,反力架上安装穿心千斤顶,穿心千斤顶与滑靴之间通过钢绞线连接。

中建科工江苏公司将持续强化创新创效成果,注重过程督导和总结跟踪并协助项目创新工作,确保科研成果落地;以宿迁京东智慧城为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力争示范工程、技术鉴定国际领先、高端省部级科技奖等多项创优目标,擦亮公司“科”字招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