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实施道路林荫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安全健康绿色街区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西城区城市管理委主任岳立介绍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2020-2022年北京西城区将努力建成99条慢行林荫示范路,打造“悦动骑行+活力健步”慢行网络;充分结合核心区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6条“悦动骑行+活力健步”,串联各文化节点、商务办公、居住生活等重要功能区,满足居民日常通勤、健身休闲等出行需求,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0月23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在莲花河西侧路现场召开了西城区道路林荫计划(2020—2022年)新闻发布会,北京市西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岳立、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先、北京蓟城山水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徐建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对《西城区道路林荫计划(2020年—2022年)》有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

据悉,《西城区道路林荫计划(2020年—2022年)》创造性提出“两全两无四提升”,“两全”即慢行林荫全覆盖、慢行道路宽度全达标,“两无”即慢行路权无侵犯、步道设施无占用,四提升即环境提升、接驳提升、活力提升、智能提升。以此进一步构建慢行林荫网络,持续优化慢行交通,全面提升道路林荫覆盖,促进健康街道建设。

岳立介绍说,为了改善北京市核心区人行步道与自行车慢行系统功能与环境,促进北京市中心城区居民绿色出行,为西城百姓提供更为优质、功能齐全、绿色健康的慢行环境,今年以来,西城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总规和北京核心区控规,梳理借鉴国际国内最新的理论成果,总结几年来辖区道路慢行系统建设经验,紧密结合辖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与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研究编制了《西城区道路林荫计划(2020年—2022年)》,努力实现慢行林荫路连线成片、连片成网,打造“悦动骑行+活力健步”慢行网络,建设安全健康绿色街区。按照《西城区道路林荫计划(2020年—2022年)》,西城区拟打造的99条慢行林荫路,双向里程合计230公里,将“安全、舒适、绿色、活力”融为一体,最终形成“两轴一环、四横三纵”的慢行林荫骨架网。此外,串联“历史文保、滨水绿廊、商务休闲、便民生活”四类特色活力慢行林荫健康街区,结合街区功能打造特色功能线路,辐射老城传统的胡同街巷。最终实现连线成片、连片成网,创造和谐、舒适、健康、安全的慢行林荫出行环境,营造绿色活力的健康街区的目标。

道路林荫骨架网图(资料图)

岳立介绍说,按照《西城区道路林荫计划(2020年—2022年)》,打造6条“悦动骑行+活力健步”,串联各文化节点、商务办公、居住生活等重要功能区,满足居民日常通勤、健身休闲等出行需求,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6条线路分别为什刹海鼓楼历史文化骑行路、西黄城根便民生活线路、金融街商务休闲线路、金科新区商务休闲线路、三里河行政办公线路和南护城河内环路林荫景观廊道线路。

岳立表示,按照《西城区道路林荫计划(2020年—2022年)》,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探索建立道路林荫整体统筹设计建设管理协调机制。将打破多元分割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基于街道空间范围的慢行林荫规划、建设、管理维护工作推进新模式,创新工作机制;构建慢行林荫道路动态评估体系,研究建立慢行林荫道路实施效果动态评估体系,拟每半年对道路林荫推动工作进行动态评估,并动态实时调整慢行林荫路行动计划,实现整体效果提升。

西城区将根据道路情况,开展慢行林荫道路分类整治改造,将持续开展三类道路整治。第一类,针对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道路,侧重于整治提升工作,主要通过增设道路标识、开展违法停车治理等,保障路权,完善管理机制;第二类,对于存在一定问题的道路,侧重于综合改造,主要是通过断面优化、增加步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空间等改造措施,优化出入口,消除问题与矛盾节点;第三类是新建设道路,将按照慢行林荫路的标准要求进行规划和设计,从源头上为慢行交通提供优质、连续的出行环境。

莲花河滨水绿道慢行道一角

发布会后,西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组织了现场观摩活动。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通过美化街道绿化景观、优化道路断面设计、提升配套服务设施、设立沿河景区等措施,区域整体景观环境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的莲花河滨水绿道慢行林荫路。在鼓楼西大街,鼓楼西大街是修建元大都时,根据什刹海的位置而规划出来的一条斜街,全长1.7公里。以“古街古槐”“京韵京味”为设计立意,充分保留老北京独特市井生活文化,安静、悠闲的生活基调,人们在出行的同时欣赏文化景观,知晓历史典故,提升出行体验。据介绍,拟通过拆违整治及立面提升,中小型电箱改移,弱电箱改移,多杆合一,交通停车综合治理,附属设施,步道改造,绿化景观,文化品质等9个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公共空间,从而打造人行优先、人车共存的稳静街区。同时,初步计划结合沿线用地及功能特征,充分利用沿线的一处元代码头,两段古迹高墙、四个静谧花园和六个历史典故,打造一条情景体验路线。

用实际行动促进新总规和北京核心区控规的落地、实施。随着西城区道路林荫计划的实施,西城区将实现慢行林荫全覆盖、慢行出行品质提升,将逐步建成步行、骑行安全通畅,道路林荫连续优美、环境宜人,道路空间有活力,步行和自行车友好通行的健康城区。(白雪、张海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