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惠外卖代运营力求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黄险峰是再惠的到家事业部总经理,主管再惠的餐饮业外卖代运营业务。在商言商,他本该不管三七二十一,鼓动餐饮业把外卖业务做得越大越好,但是他却呼吁,餐饮业的堂食和外卖的比例要合理;再惠作为美食行业服务第一品牌,帮助餐饮业立足堂食,从外卖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蛋糕“身上”谋增量。

外卖代运营业务:要在10秒钟里吸住消费者

外卖很火,2017年催生了外卖代运营,快速暴发成为风口。据不完全统计,外卖代运营赛道上至少有成百上千家大大小小的玩家。但是在所有的外卖代运营公司中,再惠是唯一一家拥有5年到店业务经验的公司。再惠积累了非常宝贵的一、二线城市关键商圈的餐饮数据和C端行为数据。

黄险峰是再惠的到家事业部总经理,他认为商户外卖生意的痛点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不了解外卖用户的特点,用堂食思维做外卖,导致生意差;二是营销费用投入过高,价格战导致无法盈利;三是平台的游戏规则变化速度快,商户难以及时了解并调整店铺策略,导致店铺缺乏持久性竞争力;四是商家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关注自己堂食的生意,对于外卖精细化运营,时间分配上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最终只能仓促运营店铺。

黄险峰说:“餐饮业涉足外卖,并不是简单在外卖平台上开个店、陈列菜单而已。比如消费者进到你的店,在店铺上浏览10秒钟,如果没有快速发现自己感兴趣的菜品,很大可能就会跳出页面,去看别的店了。这可比线下残酷多了,消费者在堂食时,会仔细看菜单,也会找服务员咨询。”

所以,如果商户真的希望把外卖生意做好,必须具备二个能力,餐品品质的保障和精细化的线上运营。

黄险峰介绍再惠的服务可分为六个模块:一是做产品和店铺的差异化定位;二是帮助梳理SKU,包括优化、组合、打造引流爆品和利润爆品、季节性产品调整等;三是为线上营销做预算的合理设计,确保营销费用的合理投入和提升店铺盈利能力四是定期做深入的核心数据指标分析,比如曝光、进店、复购等;五是物流优化;六是视觉设计。此外,如果客户有个性化要求,再惠也会单独提供深度服务。

外卖业务代运营,很考验代运营公司的综合能力,商户需要得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在近2年里,一些外卖代运营公司靠“拍胸脯”保证效果,或者非常短期的合作签约商户,但是后期提供毫无保障或者敷衍式的服务,对餐饮商户造成了很大的伤害。餐饮商户在选择外卖代运营合作伙伴时,不应该仅仅是一味的贪图便宜,不考虑对方的团队实力,最终却受骗。损失的不仅仅是钱财,还错过了店铺的成长机会,一旦店铺在平台上变成死店,再想翻身,难度要大幅度增加。尤其是新开的外卖店铺,需要更加注意避免这个问题的发生。

再惠作为一家希望为中小餐饮企业创造长期价值的公司,一直以来都坚定的希望与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同时对销售与运营团队都建立了风控高压线。销售端不可以在签约时做任何夸大效果承诺客户,也不能去签约那些根本没有外卖场景的客户。在运营侧,也坚守客户第一的价值观,建立了一系列风控标准,每天有风控团队人员查看每个客户群都是按照公司要求在为客户提供服务。

在疫情期间,再惠主动为全国商户免除2个月的佣金费用以及免费延长了服务期限,尽自己最大可能的去支持餐饮合作伙伴。

堂食、外卖要均衡,再惠用“到店+到家”来统领

一些外卖代运营公司喜欢玩“三板斧”。而再惠认为,这不是外卖代运营的全部意义,更不是核心竞争力。

再惠开发了一套数据分析系统,里面集合了再惠多年积累的餐饮业数据和经营状态分析方法。这套系统有双向作用,在商户运营这一端,可以通过分析商户的数据,为商户提供更好的运营策略;在再惠内部协同效率上,分析师通过系统更好地管理不同商户、不同区域的门店,提升再惠的服务能力。

“数据摆在面前,大家都能看,关键是基于什么样的维度进行分析,以及怎么分析。”黄险峰介绍,数据分析系统也能有效避免分析师的个人经验主义,背后是统一的算法,分析师90%的决策是基于商户的数据做理性分析,然后还要考虑商户的特色。

再惠发现,在描述菜品时,很多商户习惯于从自身喜好出发,“而我们要分析这个菜名是不是关联了餐饮业的热词,要方便消费者搜出来。”黄险峰回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这个梗诞生后,流量暴涨,再惠立即联系了与奶茶有关的客户,帮助客户把各自的饮品关联上去。

再惠还发现,堂食与外卖的消费者存在重叠,外卖离不开堂食业务,有统计数据表明,外卖份额至今只占餐饮业整个市场10%--20%的比例。随着年轻的一代消费者越来越不爱做饭,越来越追求生活的便捷性,以及外卖消费场景的不断丰富,外卖在餐饮市场份额的比例会逐步加重。但餐饮业显然不能为了外卖把堂食丢了,餐饮业要以堂食为主要方向,在外卖“身上”获得增量,让自己的生意规模进一步扩大化。

黄险峰表示,再惠的策略是坚持“到店+到家”业务的结合,这是与同行相比最大的差异化。再惠在到店代运营业务上有扎实的功底,也无疑成为了再惠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再惠围绕中腰部餐饮商户的需求提供数字化和新媒体的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全国美食行业第一服务品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