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两展一节”安化黑茶专题推介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10月22日下午,2020“两展一节”安化黑茶专题推介会在北京展览馆成功举办,推介会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湖南省益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北京市西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灵欣,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等领导,及业界专家学者、茶企茶人、消费者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推介会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北京市西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灵欣、湖南省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瑞祥分别致辞。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为北京安化黑茶文化中心授牌。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在致辞中表示,本届“两展一节”着力凸显了茶业扶贫成果,充分展现了我国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成就和乡村振兴新风貌。发展茶产业不仅是助农增收、实现脱贫的主要路径,今后更是巩固脱贫成果、带动农民富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安化县紧紧依托资源禀赋发展安化黑茶等特色产业,真正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百姓脱贫有机统一,连续十一年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并于2019年4月正式脱贫摘帽。目前,安化茶产业正在转型升级,推动健康生活已成为下一步茶产业发展的重点目标。

西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灵欣表示,自2012年以来,西城区联合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主要产茶区,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了“两展一节”活动,推动了西城区的发展和与各地政府的交流合作,活动以其独特的形式、内容和魅力,吸引了国内外各省市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马连道街也日益成为促进茶产业发展、服务茶产业提升和茶文化融合的平台,马连道作为“中国茶叶第一街”,其品牌在中国茶产业中的地位和优势日益突出。

益阳市副市长汤瑞祥表示,进入新世纪,益阳市委、市政府把握市场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和历史基础,把黑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市和脱贫攻坚的优势产业来培育发展,安化黑茶在时尚的氛围里,从古老的传统中绽放,再度散发出馥郁浓香,誉为世界茶王的“安化千两茶”和拥有“金花”的茯砖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目前,益阳市茶叶产业规模跃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并已成功创建安化黑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随后,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对安化县茶旅文康融合发展情况进行汇报,详细介绍了安化县茶旅文康深度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时代绿色崛起的山乡巨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推介会上作《安化黑茶北京战略》发布;全国著名茶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仲华院士在推介会上作《解开安化黑茶健康的化学密码》专题报告,深度阐述了“安化黑茶,二十一世纪健康之饮”的科学内涵;北京马连道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东发布了“中国茶产业提升新动力——马连道建设公共信用评价体系”。

据悉,近年来,湖南安化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至2019年底,全县茶园面积达到36万亩,实现综合产值220亿元,安化县成为中国生态产茶第一县,获得黑茶产量、茶叶税收、科技创新三个“全国第一”。近七成贫困人口享受了安化黑茶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从事安化黑茶及其关联产业实现脱贫的人口达10万以上,安化县共实施茶产业扶贫项目27个,其他涉茶项目60多个。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种茶、制茶、评茶、茶艺、包装、旅游、文化等产业的迅猛发展,大量农村劳动力从传统和养殖业转移到茶叶种植、绿色包装、茶叶加工、茶馆茶楼、茶旅餐宿、现代物流、营销仓储等行业。

为弘扬茶文化,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提高优质茶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传承与创新我国传统茶叶加工制作技艺,推介会现场,与会领导还为“马连道杯”茶艺表演视频选送大赛、中国制茶大师人物推选、海峡两岸茶文创产品推选、“马连道杯”最美茶空间发布暨 2020“马连道杯”最美茶室(茶空间)、2020年北京茶业展茶叶评比等活动获奖者颁奖。(白雪、杨二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