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洋溢“帮扶”情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10月22日-25日举办的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六大茶类荟萃,知名品牌共聚,各地采购商和上海市民川流不息。

推动产销对接,支持脱贫攻坚 

上海市茶叶行业协会综合考虑茶行业经营状况、茶叶消费者需求和疫情防控大局,决定2020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在金秋十月如期举行,满了上海乃至长三角区域茶叶爱好者的需求,展示中国茶产业强大的生命力。

本届茶博会以助力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为主线,以塑强茶品牌、促进产销对接为重点,首次设立扶贫展区,重点支持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云南勐海、贵州余庆等产茶区参展。采购商直接与产区茶企进行产销对接,品牌推介活动向贫困地区倾斜,助力贫困地区茶产业发展。

各地特色茶品光彩夺目

本届茶博会上,约10个地区展团联袂登场,往往是当地领导亲自带队。

10月22日在本届茶博会上举行了广西“凌雲白毫”品牌推介会暨秋季品茶会,以“壮志凌云·白毫飘香”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谋划凌云白毫茶产业品牌发展。

凌云县副县长肖国权在现场介绍,“凌云白毫茶历史源远流长,是茶界的‘常青树’‘致富经’,成为凌云县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的靓丽名片。”

他指出,近年来,凌云县建设了集科研、生产、游、购、娱、休闲于一体的广西凌云白毫茶产业园,以“树品牌”为核心,统一“凌雲白毫”产地标识,促推凌云白毫茶产业品牌化发展。同时,凌云县出台《凌云县白毫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优化凌云白毫茶营商环境。目前,凌云县茶园面积达11.2万亩,茶园面积、人均产茶量稳居广西前列。

当天,凌云县与上海茶叶协会签订茶业合作框架协议,与上海渠道商签订购销战略协议。

“凌云县以白毫茶为媒介,与上海及各地茶业搭起了合作交流的桥梁,对凌云白毫茶的发展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凌云县商务局局长王纪士介绍,凌云县将用好茶博会的平台和渠道资源,积极践行“凌云白毫茶走出去、有名气、出效益”的目标,打造精品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凌云白毫茶产业,助力脱贫增收。

湖南省凤凰县副县长李戆,亲自在茶博会上推介“凤凰雪茶”。据公开的资料,雪茶又名藤茶,是古老的中草药和药类茶资源,在中草药资源、类茶资源、药食两用资源行业内都是抢手货。近年来,凤凰县高度重视雪茶的开发与利用,注册“凤凰雪”公共商标,逐步建立完整的雪茶产业发展体系,把雪茶产业作为重要的扶贫产业来抓,把“凤凰雪”作为重要品牌来打造。

李戆透露,中石化遍布各地的加油站、便利店,帮助销售“凤凰雪茶”,中石化的员工们和中石化的食堂也热心采购“凤凰雪茶”。他表示,“凤凰雪茶”要继续塑造地域特色,让游客们在离开凤凰县时,把“凤凰雪茶”当做地标特产,带回家。

四川雅安周公山茶业有限公司的倪文举总经理,今年第二次来到上海,为“雅安藏茶”代言。这种茶在历史上专供西藏,被称为“藏茶”,现在采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路边茶制作技艺”,结合现代制茶设备,精心制作而成。它只能选用种植3年以上的原料,种植过程不打药、不施肥。倪文举在本届茶博会上推介的“雅安藏茶”,继承了传统藏茶特有的口感、风味、功效和内含物,而且在品种、包装、饮用方式、收藏、装饰等方面,更适合现代都市人的生活需求。

"红茶威士忌酒"也在本届茶博会上吸引人。据开发者、上海名喆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敢锋介绍,他随上海市崇明区对口帮扶部门多次去云南临沧考察调研,多次听到当地茶农感叹种茶易、卖茶难,于是萌生了用茶叶发酵酿酒的念头。今年年初,他尝试用茶叶和少量的糯米掺和发酵,在简易小型的酿酒器里进行小试,经过几个月的多次配比、比对,终于形成了理想的茶酒发酵、蒸馏、磁化、配比等工艺流程。"红茶威士忌酒"成为了沪滇对口帮扶合作的一个佳话,为沧源茶农脱贫致富开拓了一条新门路。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