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排行榜发布:海尔智家居首位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如今伴随着运营商、软件开发商、硬件设备厂商等全产业链生态持续入局,智慧家庭正加速走入用户的日常生活,这也带来了超万亿的庞大市场空间,全球业界围绕智慧家庭的竞争也悄然打响。

10月19日,全球权威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20年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排行榜(TOP20),该榜单显示,中国企业在智慧家庭专利领域的布局数量最多,海尔智家、华为等7家中国企业上榜;美国以6家企业上榜紧随其后。

据了解,该榜单是基于今年1-9月已经公开的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数据统计分析得出的。其中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智家以 1163件智慧家庭发明专利位居榜单第一名,这也是榜单中唯一破千的企业。第二名为韩国三星,发明专利数量为909件。

在全球智慧家庭加速市场普及的背景下,以海尔智家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发明专利布局上引领全球,不仅意味着中国企业正逐步掌握全球智慧家庭发展的话语权,更重要的是彰显了其在物联网时代的全球引领地位,成为中国决胜物联网新经济时代的重要引擎。

技术引领:1天4项专利创“中国速度”

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不断成熟促使全球智慧家庭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依据IDC报告显示,2020全球智能家居出货量预计达到8.54亿台,到2024年将增长至14.4亿台,年复合增长率为14%。

万亿市场背后,各国企业纷纷入局抢占技术创新高地,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格局也不断被刷新。对比2019年,我们发现,很多上榜企业在2020年前三季度的专利数量已经接近甚至超越了2019年全年的数量。比如三星,以909个智慧家庭专利超越去年的688个的同时,也超越了美的、格力,跃居全球第二位。

显然,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消极影响没有拖慢智慧家庭产业的创新步伐,这也从侧面证明,这个市场正处于竞争激烈的时期,创新赛道可谓拥挤。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智家不仅是此次排行榜的榜首,在此前发布的榜单中也位居第一,可谓数度蝉联、一直领跑。这也意味着依靠原创科技和开放创新体系,海尔换道场景品牌优势凸显,在给用户美好智慧生活体验的同时,树立起全球智慧家庭行业的风向标。

从“2020年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排行榜(TOP20)”中可以看到,海尔在270多天的时间里,创新出1163件智慧家庭发明专利,几乎平均1天就有超过4项专利诞生。同时,海尔智家也是参与国际标准、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最多的智能家居企业。

据了解,该榜单中的发明专利主要包含智慧家庭控制系统搭建、智能设备相关的语音识别和控制指令、智能家电等设备之间互联互通、人机交互技术,综合展现了全球智慧家庭产业相关企业的研发创新实力。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海尔智家全球累计专利申请5.7万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4万余项,占比超60%,位居中国家电行业第一;海外发明专利1.1万余项,覆盖28个国家;累计国家专利金奖9项,国内家电行业第一,创新研发实力可见一斑。

无论是技术引领还是产品引领,最终用户的认可才是最好的试金石。全球领先的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发布数据显示,海尔智家已经连续11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榜第一。显然,在智慧家庭发明专利领域领跑全球,只是海尔行业引领的一个缩影,从技术引领到体验引领,海尔正在为全球用户创造更好的智慧生活新体验。

场景引领:3万个场景打造用户最佳体验

恩格斯曾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技术创新改变每个人的生活,而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需求则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源源动力。

在智慧家庭布局领域,业内常常将海尔智家、华为与小米作为行业的标杆企业进行分析,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他们在智慧家庭领域的布局却有着各自不同的逻辑和模式:华为更多地依托其软件技术切入智能家居领域,强调的是智慧家庭各个硬件的互联通信;而小米更多地致力于智能家居生态链的布局,强调为用户打造智慧生活“大礼包”。

事实上,科技创新的目的还是要服务人,它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此前的一番言论则完美诠释了这一点,他认为“物联网时代,技术只是工具和手段,真正的难点和痛点在于构建契合用户需求的场景”。

从这一点来看,海尔智家探索的显然是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它更注重“生活连接”,早已从传统家电升级为高端智慧网器,再基于智慧网器互联互通,构建起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通过抓住物联网时代体验经济的特征,海尔为用户打造的是个性化场景解决方案。以海尔新近发布的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为例,依托人工智能连接技术、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建起的海尔智家体验云,在云端实现像语音控制、数据处理、用户行为挖掘等功能,从而能够为用户提供阳台、厨房、卫浴、全屋空气、全屋用水、视听等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带给用户无缝体验、无界生态、无感支付的美好生活。

在三翼鸟智慧阳台场景,墨盒洗衣机不仅包含洗衣机自身的洗护技术,提供洗、护、存、搭、购的全场景全生命周期服务,更涉及感知技术、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科技,创新了“无感支付”场景体验,用户设置开启洗衣液无感复购后,当墨盒洗衣机检测到洗衣液不足时,便会自动下单购买,用户还能实施跟踪订单动态。

最重要的是,三翼鸟可以根据用户体验持续迭代子场景,联合跨领域、跨行业、跨品类的优质合作伙伴,共同为用户提供衣、食、住、娱多达3万个全场景解决方案。比如阳台场景就可以定制绿植场景、萌宠场景、阅读场景等方案。今年1-8月,在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已有26.5万个用户定制了智慧阳台场景方案。

三翼鸟场景品牌背后的科技创新逻辑,颠覆了“以产品为中心”的思路,完全是以“用户场景需求为中心”,结合用户的不同需求不断迭代升级解决方案,如此循环往复,既能动态提升用户体验,又推动着智慧家庭技术的升级和突破。

生态引领:无界生态实现共创共赢

科技创新的“沉没成本”极高,单纯依靠自身难以实现可持续性的有效创新。

尤其是进入物联网时代,跨区域、跨领域的生态融合创新已是大势所趋。这正如我国在科技创新上给出的发展导向,就是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海尔智家在智慧家庭领域专利的引领也得益于其全球开放的创新体系。海尔依托自身强大研发实力,形成了以“原创科技+开放创新”为核心在全球布局创新生态圈,搭建起10+N全球开放创新体系。以全球10大研发中心为开放的基础平台,根据用户痛点随时并联全球的N种研发力量,可以持续产生颠覆性的创新成果,让用户需求能够快速有效的得到满足。

开放科技研发生态的背后是海尔从家电品牌转型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战略支撑。作为全球首个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通过与用户、合作伙伴联合共创,不断提供无界且持续迭代的整体价值体验,最终实现终身用户及生态各方共赢共生。

以前面提到的三翼鸟智慧阳台为例,海尔在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过程中,吸引了包括博洛尼、箭牌、迪卡侬、晾霸、懒猫等行业头部品牌持续进入生态体系,为用户提供洗护阳台、健身阳台、休闲阳台、萌宠阳台、绿植阳台等共计9大类1450余个场景方案。

这种生态合作模式让原本可能处于竞争关系的品牌走向了合作,不仅保证了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满足,还带动了生态方的品牌增值,懒猫木阳台在融入三翼鸟阳台场景后,客单价提升了40%。

可以说,海尔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探索和实践,无疑会让每个组织和个体享受到创新的福利,让置身生态之中的企业和品牌得以蜕变。

今天的全球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之一,需要积极投入科技创新生态的建设之中。像海尔这样依托原创科技实力,以用户为中心的开放创新生态,充分体现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有利于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开拓新发展格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