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黄润中:金融行业应通过三步走,来迎接数字化浪潮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10月13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区块链与金融科技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金融壹账通监事长、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秘书长黄润中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金融科技助力数字化转型》。

在演讲中,他表示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新基建、非接触服务将成经济发展新特点,而科技的发展将加速助力各个领域,特别是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同时,他还向现场嘉宾分享了中国平安和金融壹账通的数字化实践历程和赋能成果。

最后,借鉴物理学熵增定律,他建议金融行业应主动作为、开放系统、智能进化,分三步走来迎接数字化浪潮,通过借力金融科技来实现数字化转型。

以下为论坛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

非常感谢论坛主办方的邀请,今天我将分享中国平安和金融壹账通对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些思考、实践和建议,总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个部分,从宏观来看数字化动态演变特征。

从20年前提出的数字福建发展到现在数字中国,给我们带来一个历史的启示,就是数字中国的提出是有深厚历史积淀的,正是因为这些积淀,今天数字中国建设才能有领先于全球的地方。

从数字技术发展演变来看,我们也看到技术发展初步脉络,过去传统时代IOE时代和大型主机联网时代,经过电子化时代形成了云计算,从3G、4G到5G,从金融科技四要素ABCD,开始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未来的新科技包括边缘计算、隐私计算等等都会出来,形成一个数字化新时代。技术变迁具有无限的可能,未来的新技术也会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满足更多的需求。

第二部分,分享一下中国平安和金融壹账通的数字化实践。

平安从1988年诞生到现在32年,已经进入第四个十年发展阶段。

平安的第一个十年,在探索、搭建体制机制,摸索建立现代保险。

第二个十年平安专注于保险经营、探索综合金融。平安作为中国三家综合金融集团之一,在90年代末期就完成整个后台集中,集中化科技领先走了一步。

第三个十年强化综合金融、探索“金融+科技”。平安每年投入1%营业收入用于科研支出,现在大概有1千多亿投入金融科技研发里面。平安是第一家提出车险万元以下赔案1天赔付,达成率98%;也是第一家实现车险510极速查勘,接案5-10分钟到达现场的险企。

下一个十年,平安将来要深化“金融+科技”,发展探索“金融+生态”。平安将积极把金融科技往平台化、生态化建设,做金融科技和实体经济融合探索。

很多人认为平安属于传统金融企业,只是在综合金融方面有优势,但是通过这些年发展,平安已具备强大的科技能力:拥有超2.6万专利,其中金融科技专利列全球第一、医疗科技专利列全球第二;在国际科技比赛中,荣获数十个国际奖项第一名,40多篇医疗顶尖论文刊登于《柳叶刀》等顶级医疗期刊上。

平安的联营公司金融壹账通去年在纽交所完成了上市,作为中概股,现在在美国也是表现相当抢眼的,目前市值80亿美元左右。

金融壹账通依托平安集团32年金融行业的丰富经验,精准把握金融机构需求,为银行、保险、投资等金融行业多个垂直领域提供端到端的服务。目前金融壹账通共有16大解决方案,覆盖从营销获客、风险管理和客户服务的全流程服务,以及从数据管理、智慧经营到云平台的底层技术服务。(详见下表:金融壹账通产品全景图)

图:金融壹账通产品全景图

截至2020年6月30日,金融壹账通服务客户已涵盖中国全部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99%的城商行和53%的保险公司。

以金融壹账通提供技术支持的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为例,截至2020年9月30日,“中小融”平台对全省1300多万家企业信息进行全面采集,累计注册企业数超过50万,累计实现融资总金额超300亿元。

跨境贸易方面,在香港金管局的牵头下,由金融壹账通提供技术支持,在香港建成全球首个由监管部门主导的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已有十多家国际性银行参与。

壹账通的优势离不开平安集团的雄厚实力的支撑,在平安三十多年的深厚沉淀下,金融壹账通成为最懂金融的科技公司,帮助广大金融机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数字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有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目前拥有260多家会员,都是自发地集合在一起形成业务合作、共建生态。

最后,我想谈谈关于数字化推进的一点建议。

物理学上有一个叫熵增定理,是1865年德国一个物理学家提出来的。熵增定理的主要核心就是指一个封闭系统,如果没有外力干预的时候,它必然走向无序。借鉴这一定律,我要建议的是,未来金融行业数字化要主动作为、开放系统和智能进化。要分三步走借力金融科技实现数字化转型,政府要主导出台政策、搭建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要遵循政策引导、充分利用市场要素积极参与生态建设。

第一步借势起航,跑通模式。政企要各自各司其职,政府要牵头打造数字化服务示范标杆。企业夯实数据基础,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引入外部合作方。

第二步场景延伸,服务升级。要进一步拓展产业场景与金融场景互联互通,实现产融结合。整合政企、金融内外部数据,实现数据烟囱打通,助力数据交易市场建设;升级构建统一技术平台,提高业务系统功能模块复用与组合。

第三步创新突破,链通生态,才能实现更大的价值转化。要协同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探索ESG投资,贡献价值。同时,建立政府、企业经营、贸易、金融统一标准,实现数字顶层规划、生态构建、前瞻布局及一体化服务。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