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创投孵化器海洋科技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盛大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0年10月16日,由2020海博会组委会指导,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有限公司、深圳海洋融创研究院承办的“深圳·南山‘海豚之星’海洋科技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举办。
图片2.png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水产工程学家王兆凯,深圳商报党组书记、总编辑丁时照,深圳南山区科创局局长、南山科协主席刘石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宇,前海创投孵化器总裁、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筹备组副组长余登魁,中船重工集团南方总部顾问雷宇等政产学研资用等业界专业人士以及涉海企业、投资机构负责人200余人齐聚一堂,以海洋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为主线,聚焦海洋领域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和双创孵化的模式路径,共商海洋科技创新发展大计。

图片3.png

深圳南山区科创局局长刘石明

活动伊始,深圳南山区科创局局长刘石明致开幕词,他表示,作为重要的海滨城市,深圳海洋事业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南山区将以深圳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契机,不断推动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员专业培训及智库建设,打造更佳更优的海洋科技研发和产业营商环境,帮助更多的优质项目落地发展。

图片4.png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王兆凯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水产工程学家王兆凯介绍了国内外硅藻研究发展的现状以及在各个行业的应用,证明了海洋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潜力,海洋经济将成为深圳乃至整个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支柱。”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组书记、总编辑丁时照发表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主流媒体担当》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主流媒体应该加大海洋文化普及,增强对海洋城市“海洋文化”使命的深层次认知和建设,联合多方资源,营造国际化海洋城市文化氛围,推动国内外海洋文化智库组织、学者、专家共同为海洋城市国际化发展献计献策,实现资源共享。

深圳海洋融创研究院长雷宇以《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与策略》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经略海洋、发展蓝色经济和维护国家安全,都离不开海洋科技产业发展,要把握海洋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关注深远海油气矿产资源开发、高技术智能化船舶海工装备、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智慧海洋等领域的产业需求,通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路径手段,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实现海洋产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政产学研资参与各方的合作共赢。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宇以《特区四十周年海洋科技产业创新发展》进行演讲,他分享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来,在海洋科技和海洋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并指出,深圳要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其科研和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希望涉海大型领军企业引领创新,吸引中高端海洋人才和国内外海洋研发机构进入深圳,弥补深圳在海洋教育和研究中存在的短板,共同推动深圳加速打造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前海创投孵化器总裁余登魁作《创业投资促进海洋科技产业发展》主题演讲,他指出海洋强国战略和海洋经济发展离不开海洋科技的大力支持,而创业投资是促进科技创新突破和科技成果迅速扩散和广泛应用的重要资本引擎。深圳拥有发展海洋经济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政策优势和良好的基础设施,要把握海洋产业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创业投资有望成为推动蓝色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在项目路演环节,5家涉海企业进行路演,行业分布于涉海设备制造业、海洋渔业、海洋信息服务业等产业,涉及激光除锈、水下推动器、智能视觉、防污材料、海事卫星等领域。国宏嘉信资本合伙人梁祝、前海中船股权投资基金副总经理倪颖、旭源资本董事长彭数学、高新兴科技集团战略总经理王传奇、优赛创投董事长朱延本针对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各自的特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点评,与项目团队成员共同讨论和交流。

随后,前海创投孵化器总裁余登魁对论坛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已成为深圳提升城市定位、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本次论坛作为2020海博会系列论坛之一,多个领域的专家汇聚一堂,共言深圳海洋,搭建了海洋经济产业链上下游资本资源对接的专业平台,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未来,前海创投孵化器将继续提升海洋产业服务水平,赋能涉海企业,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图片9.png

最后本场论坛在现场观众的交流与探讨中圆满落下帷幕。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论坛不仅了解了海洋产业的发展现状,拓宽了视野,嘉宾还从不同角度、多个层面深入探讨实施蓝色经济发展的现实路径,为企业涉海转型发展厘清思路、明确方向。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