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产品荣获兰州科博会“优秀展品金奖”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从9月25日闭幕的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传来好消息,方大炭素参展产品获得“优秀展品金奖”。这是该公司产品继上届科博会上获得金奖后的又一殊荣。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主题为“科技兴业·博览世界·会聚兰州”。受疫情影响,本届科博会将展览展示方式由线下调整为线上,通过报纸、电视、网络、融媒体等平台,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出科技创新成就、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8个方面的最新科技成果。在展览展示方面,筛选出参展企业171家、参展项目367项、线上展品900多件。方大炭素此次参展的产品为核电用炭/石墨材料、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高炉用超微孔炭砖。

当前,核能的发展和利用成为解决能源危机的重要途径之一。方大炭素核电用炭/石墨材料在高温气冷堆中主要用作堆芯结构材料。炭堆内构件作为高温气冷堆堆芯结构材料,用于吸收从反射层中泄露出来的中子,防止压力壳遭受辐照、高温作用使性能过早退化。上世纪九十年代,方大炭素为清华大学10MW试验堆提供炭堆内构件。2018年完成了国家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含硼炭砖供货任务并完成堆芯安装。2019年,该公司承担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600MW示范快堆用含硼石墨研究及其产业化》。

该公司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弥补了国内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生产技术短板,能够替代进口产品。高炉用超微孔炭砖提高了炼钢高炉的寿命。新研发的炭砖,能够解决传统炭砖的缺陷,降低耐铁水熔蚀指数,为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提供绿色环保的高端产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