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社区邻里节,美丽家园共话邻里情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与会领导同“最美抗疫人”代表合影

致敬“最美抗疫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表演《空竹秀》,“50·80·00”后老中青三代齐上阵游乐嘉年华,居民自编自演表达“邻里情怀”的舞蹈、小品等节目在这里上演......10月17日,北京市西城区第二届社区邻里节总会场活动在广内街道康乐里社区广场圆满举办。西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等部门单位相关领导,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5个街道相关领导,广内地区相关部门单位人员代表及地区居民五百余人参加了总会场活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表演

据了解,2020年西城区第二届社区邻里节总会场活动由广内街道承办,同时也是广内街道康乐里社区的第14届社区邻里节。此次邻里节中,精彩的节目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活动集合了以下看点:

1、地区群众共联欢,提升居民幸福感

广内街道康乐里社区在过去的14年间,连续举办了“文化铸就邻里情,邻里同心一家亲”“践行绿色环保,拥抱健康生活”等系列社区邻里节活动,14年来受众人群达万余人,一年一度的邻里节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翘首以盼的盛会。广内街道及康乐里社区邻里节始终以家庭和谐、邻里和谐、构建社会和谐为主旨,通过党员、群众的实践活动推动邻居之间的互动,为社区居民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邻里相识相知、互敬互爱、互帮互助,提升居民幸福感。

2、居民原创节目表达“邻里情怀”,致敬最美抗疫人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年初以来,广内地区的各界群众积极参与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及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广内街道社区工作者用自编自演的小品《居家观察的日子》及《桶前值守人》,重现了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时期,社区工作者对居家观察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以及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期间发生的故事。随后,西城区、广内街道领导及地区居民代表向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50余名医护人员、驻区单位、下沉干部、志愿者等抗疫一线单位人员代表赠送了鲜花,感谢他们的付出,并授予了“最美抗疫人”称号。

3、怀旧复古游乐无界限,百个家庭共享邻里温情

在接下来的游乐嘉年华环节,来自广内街道的100个家庭,“50·80·00”后老中青三代齐上阵,兴致勃勃地参与了怀旧运动会区、猜题互动区、儿童易物区、国球运动区4个分设游乐项目。在怀旧运动会区,居民们在七八十年代怀旧风布置的运动场中参加了“七零八零游乐会”,参与了跳皮筋、丢沙包、滚铁环等多个复古游戏项目的竞赛,活动现场扩音器中传来的《亚洲雄风》歌声,勾起居民们物质匮乏时代美好邻里关系的美好回忆,提升了对邻里交往的热情;在猜题互动区,居民们准确答出了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的政策知识,在重温政策知识中培养居民垃圾分类好习惯;在儿童易物区,孩子们互相交换手中珍爱的玩具、书籍和学习用品,不仅传递了友情,并在活动过程中树立起物资循环利用的意识;在国球运动区,乒乓球爱好者们一展身手,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增进了彼此的邻里感情。

4、广内空竹大秀上演,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抖空竹是广内街道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此次邻里节上,再次上演了空竹大秀,在空竹中奏响了和谐之音。空竹秀由康乐里小学师生与广内空竹协会联袂表演,体现了空竹文化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小小空竹在他们手中上下纷飞,传出悦耳动听的和谐之音,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展示出广内地区传承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5、邻里节传播道德力量,弘扬文明新风

本次邻里节活动现场还特别设置了志愿者招募区,通过社区邻里节活动家庭成员的互动与旧时情怀的呼唤环节,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社区志愿者发展的队伍中来。从温暖小家到温暖大家,营造有温度的社区邻里节文化和氛围,为地区的持续性稳定发展而不懈努力。

现场活动一角

主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现场疫情的严防严控,除了进入活动现场前的体温测试外,同时,也提供定制式手环或工作证件佩戴入场。活动现场设置了防疫物资供应区、医疗救护区、和街区志愿者招募区等三个区域。现场活动期间,居民们可以随时获得防疫物资的不间断供应和专业的医疗救护服务,确保居民们安心、放心参与现场互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