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鲲鹏生态人才培育,首届长江鲲鹏应用开发者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0月17日,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承办的首届“芯动武汉,创享未来”长江鲲鹏应用开发者大赛圆满收官。此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鲲鹏产业生态建设,更好地培育武汉鲲鹏产业生态,深入实施信息技术创新战略,助力武汉数字城市建设。大赛共汇聚29支由ICT从业人员及高校学者组成的参赛队伍,通过对基于鲲鹏生态的软件适配、迁移、技术开发、解决方案孵化等技术能力的评选,最终角逐出6支获奖队伍,为业界培养高水平的鲲鹏应用人才、共建长江鲲鹏产业生态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大赛由理论考试和实战答辩两个环节组成。在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技术专家的指导和培训后,所有参赛队伍进行了理论知识的考试;随后共有12支队伍进入实战答辩环节,经过紧锣密鼓的开发实战和精彩的答辩,评委们从功能完整性、系统架构合理性、鲲鹏云服务应用程度、技术创新性、系统展示效果等5个维度对参赛队伍作品进行了全方位评估。

经过评委们的严格评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最终摘得一等奖,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和中南民族大学-逍遥队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由中南民族大学-锦鲤队、武汉纺织大学和武汉亘星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3支队伍获得。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首席运营官柳嘉、华为云中国区鲲鹏解决方案首席架构师王龙江为颁奖活动进行了致辞。

训赛结合,实战为王

首届长江鲲鹏应用开发者大赛采用训赛结合的形式,“训”是以训练营为活动主体组织鲲鹏赋能培训,设置共计10个课时在线课程,实现在线授课、在线答疑、在线实训。“赛”则是大赛作为成果检验,聘请多位资深鲲鹏技术专家作为指导老师,让评选过程更加公正权威。以训促赛,致力于让开发者在过程中享受更多规范指导和知识干货,充分体现大赛对于鲲鹏生态人才培养的重视。

在训赛过程中,开发者可利用鲲鹏生态中的CloudIDE开发套件、鲲鹏加速库以及鲲鹏开发者社区,获得更顺滑的开发体验。CloudIDE开发套件作为华为云DevCloud开发平台组件之一,是基于Web的轻量化集成开发环境服务,支持鲲鹏原生和多语言,打通了开发态和运行态。目前,已有超过40万用户在DevCloud上开发了超过50万个项目。2020年,CloudIDE对所有鲲鹏实例全年免费。

而鲲鹏加速库则针对基础、压缩、加解密、存储和多媒体五大领域提供服务,可让应用开发者在代码修改量不到1%的情况下,将应用性能提升超过10%,在加解密等场景下提升甚至超过100%。

今年4月30日,武汉市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鲲鹏生态、发展鲲鹏计算产业。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户武汉,从软件生态、产业孵化、技术赋能、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发力,进一步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区域和产业布局,为湖北打造“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力。

首届长江鲲鹏应用开发者大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区域鲲鹏生态的人才培育进入高速道。后续,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将持续“压强式”投入生态创新战略,联合企业、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等产业力量,助力开发者驶向鲲鹏计算产业蓝海。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