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生态小院”启动仪式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在福建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活动现场

10月15日,乡村振兴“生态小院”启动仪式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在福建省安溪县龙门镇“生态小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为了有效激发高层次人才引领动力,深化校、地、企协同合作,助推安溪乡村振兴而举办的主题活动,也是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与福建农林大学共同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活动之一。

活动由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安溪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安溪县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福建农林大学农业生态研究所、福建省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安溪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溪县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安溪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安溪县龙门镇委员会、安溪县龙门镇人民政府主办,安溪县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安溪县文化馆、安溪县龙门镇洋坑村委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安溪县支行、安溪铁观音女茶师非遗传习所承办。

活动中举行了乡村振兴规划人才培养孵化基地、省首个乡村振兴“生态小院”、福建省海峡茶文化与旅游研究院、可持续生态学研究生校外研究基地、泉州市安溪县乡村振兴学院实践基地、茶产业链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基地等落户“生态小院”的揭牌仪式,以及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授信仪式。

讲座现场

活动邀请了福建农林大学林文雄教授为参会嘉宾作《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生态体系建设与人才支撑战略构想》主题报告。他评价“生态小院”特色服务团队通过系统、专业、规范的技能培训,深化了“产教融合”和“师带徒”机制,搭建了开放共享的学习的平台。他鼓励团队要继续把建设“人与茶的生命共同体”为己任,积极参与到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的保护与活态传承的工作中来。

与会嘉宾合影

据悉,“生态小院”由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福建农林大学农业生态研究所共同指导福建省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设立。近年来,福建省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在茶业生态化转型过程中积极探索,中心负责人范水生教授提出了“生态小院”的建设理念,其特质主要体现为“五个一”,即:一个庭院,由一个独立的院落承载人与自然的互动关系,为产业微生态系统构建和优化提供载体,研究和探索生态资源要素的集成应用,是生态小院的指挥场所和核心引擎;一套技术,具有一套促进农业多功能性开发、产品生产、生态保护和环境优化的技术措施,能支撑生态小院的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一组产品,是一个典型的生产或生态系统,具有良好的生产或服务功能,能提供优质的产品或生态服务,并能实现生态资源价值化;一种文化,根据生态小院的禀赋条件和区域特点,能形成独特的、异质性的生态文化,并能逐步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微文化;一味生活,集成生物、生态、生产、生活、生命于一体,能满足体验功能,支撑形成一种独特的健康生活,能提升人们对较高生态品味的追求和慢生活的向往。

“生态小院”以“1977茶云故事馆”为主场馆,选址于安溪县龙门镇洋坑村的一座保存良好的闽南古厝,区位优势明显,空间资源可利用化程度高,依托自然风光、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等资源,围绕“非遗茶文化”延伸茶叶生态链、产品链、价值链,逐渐形成以生态保护、文化体验、技艺传习、研学教育、休闲观光为主导的生态综合体,带动和助推地方产业振兴、生态振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