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双创周”北京亦庄会场16日开幕 助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10月16日,“2020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亦庄会场系列活动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城财富中心拉开序幕。

在16日上午举行的亦庄会场开幕式上,第六届北京亦庄创新创业大赛7大主题冠军颁奖仪式、2020德勤·亦庄高科技高成长20强暨明日之星发布、2020年度“专精特新小巨人”经开区企业授牌仪式逐一闪亮登场。

引人注目的是,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广在开幕式上发布了“创新成长计划”和“创新伙伴计划”,释放了一揽子为“双创”量身定制的政策服务包。为积极响应上述两大新的“双创”激励计划,由来自银行、基金、保险、证券、投资界的10大金融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双创友好型科技金融服务联盟”也于此间亮相,他们将共同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三链合一的友好型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通过鼓励设立产业基金、风险投资、投贷联动、融资租赁、科技保险、科技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多样化服务,为北京经开区构建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赋能。

据了解,今年“双创周”亦庄会场的系列活动精彩纷呈。除16日举行的开幕式外,还将陆续举办“三城一区”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交流展览、中国创新药论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运用与科技成果转化实务研讨、“智能亦庄智造新城”院士论坛、“科技金融赋能产业升级”主题论坛等5场专题活动,以及北京-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项目路演会、系列高校院所科研成果线上研讨会等30场特色服务活动。

持续高水平的“双创”助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聚焦“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题,突出创新创业在稳就业、保民生中的基础性、功能性和实用性作用。北京经开区根据市发改委的相关部署,结合北京会场“以科技创新稳企业、保就业”的活动主题,在亦庄会场组织的“为创新聚力、助创业加速”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经开区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提升经开区在高精尖产业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北京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梁胜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亦庄会场“为创新聚力、助创业加速”系列活动,不仅是对第6届全国“双创周”和北京“双创周”活动的响应,更是北京经开区3万家科创企业“激发自我拼搏动力、释放自我突破潜力、加载自我超越愿力”的梦想接力。

梁胜介绍,自2015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活动开展以来,“创新创业创造”已在全国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在市级各部门的指导下,经开区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双创周”活动,每届参与企业超过1000家,参与人员均超过1万人次。

梁胜介绍,持续高水平的“双创”助推了高质量的发展,科技创新对北京经开区的发展发挥出了关键作用。一是创新引领区域经济持续增长。今年以来,北京经开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确保本区“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双零感染的同时,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50亿元,同比增长4%;工业总产值完成3179.1亿元,同比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6亿元,同比增长34.5%;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31.7亿元,同比增长4%;新增注册企业新增4279家,同比增加40%。二是创新载体建设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北京经开区已挂牌23家技术创新中心,其中国家级创新中心2家;打造了14家中试基地,运营面积达48万平方米;累计搭建了59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了1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国家级5家。此外,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北京经开区挂牌落地,助力提升北京经开区双创活力。三是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今年以来,北京经开区企业研发投入148.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6%;申请发明专利5323件,同比增长72.37%;申请PCT专利298件,同比增长61.96%;在2020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北京经开区荣获1项特等奖、5项一等奖。10月10日,23家北京经开区企业荣登“2020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企业获奖数量和科研成果数量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折射出的是一家家北京经开区企业从“金种子”到“独角兽”的嬗变,以及经开区企业梯队培育的卓越成效。

“双新计划”为经开区双创保驾护航

北京经开区是首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中的重要一区。近年来,北京经开区依托高精尖产业优势、空间优势、政策优势,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着力推动以“三城”为重点的优秀科技成果在经开区转化落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

自北京市“三城一区”规划布局提出以来,北京经开区全面对接三城科技成果,加强承接平台建设,优化“三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环境,2017年至今转化项目400余项,其中产业化项目52项,投资总额430亿元。

为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广发布了全新的“创新成长计划”和“创新伙伴计划”,表示将建设“十百千”创新工程,打造“一个基地、一个平台、一支基金、一套政策”。

张广介绍,“创新成长计划”是指北京经开区将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产业化前景和需求的创新企业,从产业空间、测试环境、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人才扶持等方面给予精准支持,助推创新企业跨越成长鸿沟、加速成长壮大,助推成长一批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创新伙伴计划”是指北京经开区将围绕建设创新生态,聚焦企业产业化需求,引进落地一批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科技服务机构作为创新合作伙伴,重点提供技术转移、检测认证、小试中试、融资租赁、专利规划等企业加速发展服务,形成覆盖创新全链条、独具产业化特色的科技服务体系。

张广表示,通过上述两个“计划”的落地,北京经开区力争在三年内建成“十百千”创新工程,即培育十家潜力独角兽企业、扶持百家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促进千项科技成果转化。为此,北京经开区将重点打造“四个一”,即一个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一个“三城一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一个科技成果产业化金融服务体系、一套实现“一降、两促、三提升”的产业扶持政策。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