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 打造融通发展新模式助推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年来,企业的创新模式正从埋头发展转变为众创、共创,资源整合从产业链整合走向跨行业、跨界融合共通,各个企业不再是独立割裂的个体,而是以创新驱动为纽带紧密结合。其中机械产业依赖复杂而完整的生产体系,一个关键领域或环节的波动,往往意味着整个行业的变化。受年初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明显趋势。随着产业变革对企业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提出新要求,开发区作为临沂市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致力于推动辖区内机械产业融通发展,着力打造产业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引导企业抓住此次供应链重塑的机会,促进区内机械产业融通发展,加紧向产业链上游突破,新业态、新渠道不断显现。

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开发区内一家国际化的工程机械企业。近几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受下游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投资拉动、存量设备更新等因素驱动,工程机械行业呈稳态增长,整机制造企业间的竞争逐渐演变为上下游产业链的综合势力的竞争。针对产业竞争模式的转变,在开发区经发局积极引导下,公司资源投入聚焦技术、营销和生产制造中的核心零部件,90%以上的产品或服务外包给供应商,打造自身黄金供应链,并总结成功经验向核心供应商全面扩展。对于供应链下游企业,成立了以精益生产同步推进为主的专业帮扶团队,协调公司的跨部门团队资源对供应商进行帮扶,助推中小企业供应商发展。

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在当代科技创新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迫切需要提供科技供给、公共服务、人才培育等方面的支持。在开发区的帮助引导下,临工集团于2019年2月成立临工大学,面向本集团、产业链不断输送机械产业从业人员,形成功能健全的“市场化”企业大学。本年度预计实训人次达10000人,合作院校20余家,为上下游产业链、融通发展供应商培训3000余人次,有效带动了产业链下游中小企业人才培养,实现了融通共赢。

通过夯实融通载体、完善融通环境,开发区不断挖掘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提高中小企业专业化水平,形成了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新格局。

优化和完善融通发展环境的核心是降低企业之间协同、融合发展的成本,提高企业融通发展的效率。开发区通过推进工业企业“互联网+”、“企业上云”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依托云平台构建多层次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提高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积极推进辖区内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融通发展网络建设,截止目前机械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宽带接入率100%,60%以上的生产型企业全面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并能进行跨地域、跨行业的网上协同设计与制造。在资源整合方面,机械产业集群基本实现企业信息网络平台高度一体化和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的信息化系统工程。

目前临沂经开区机械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不仅是配套协作的供应链关系,还存在创新链、数据链、价值链等多方位、多角度关系的工业新格局。大型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共享能力,以数据和资源赋能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新的产业形态下实现快速转型升级,创新成果通过创新链、供应链、数据链回流大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打造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型产业创新生态。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工程机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山东省优质工程机械及零配件生产基地、山东省工程机械出口基地等荣誉称号。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