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博物院联手西北大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听讲座、看展览、参与互动体验活动......10月14日,百余名来自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2020级本科、研究生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岗代表博物院对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双方数十年来结下的深厚情谊,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开学第一课”的活动追寻文博界前辈的足迹,感受秦代历史文化的气息。

“考古是一门冷清的学问,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考古工作需要全身心沉浸在忘我的、专注的状态中。考古工作有辛劳,有寂寞,也有危险,但却充满了挑战性。秦俑考古人每每说到发掘工作,都说自己很‘幸运’,说着说着眼里都在放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田静为同学们进行“朝朝暮暮情——秦俑人的博物馆情怀”授课。田静分别从爱岗敬业的责任意识、团结互助的大局意识和坚持学习的创新意识为同学们介绍了秦俑人的博物馆情怀,并通过前辈的情怀和坚守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追赶超越。

“一把铲,一条绳,寻幽探秘骊山陵。朝朝暮暮情。腰如弓,铲声声,奇珍异宝一宗宗。谁知精血凝。”这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名誉院长袁仲一先生写下的诗作《长相思·怀念老考古队员》,诗中道尽了考古工作的甘苦和对同事的怀念之情。如今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工作的考古人,都受过严格系统的专业培训。刚工作就加入秦俑考古团队,并得到袁仲一、张仲立、刘占成等人的指导,张卫星、申茂盛、朱思红、蒋文孝就是其中的代表。

“通过参加‘开学第一课’,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保护文化遗产的认识,祝愿同学们旗开得胜,早日实现‘成为一名优秀的文物工作者’的梦想!”“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把‘2020级开学第一课’课堂放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这样一个具有国际声誉、世界影响的考古学‘圣地’,这是一个富有新意的设计。从今天开始,同学们就要开始全新的学习生活,希望今天的活动能成为大家青春记忆中一个闪光的亮点......”在当天举行的“开学第一课”课堂上,播放了著名考古学家袁仲一和著名学者王子今录制视频寄语,展望未来的考古工作,同时对同学们寄予殷切希望。在场同学仔细聆听,深受鼓舞。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马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蒋文孝、新画幅旅游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俊分别就考古学的魅力与精神、秦陵考古新发现、文创与文博考古等内容,为同学们带来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当天下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社会教育部、文物保护部、考古工作部按照不同专业特点,把同学们分为三个参观小分队,分别参观文物展厅、文物保护部实验室和考古工地,专家现场讲授博物馆公众教育、文物保护课程,普及考古发掘知识,同学们还参与体验了“我是文物修复师、学修兵马俑”博物馆公众教育活动。

“......每处遗址都可能经受过历史的惊涛骇浪,每一件文物都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正是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与传承,夯实了文化遗产事业建设的根基,也赋予了我报考考古学专业的勇气。”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2020级考古学专业本科生孙晨瑜说,作为一名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文博专业学生,应该珍惜现有的优越条件,广泛阅读,刻苦学习,积极实践,做不懈的追梦者,真诚的奉献者,勇敢的担当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