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担当!东方国际集团放大进博溢出效应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距离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20天,特殊时期中国能否向世界呈现一届更加精彩的进博会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当新冠疫情继续在世界经济体肆虐,第三届进博会成为中国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的“试金石”。

2020年10月14日,中国最大的进出口商之一—东方国际集团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下,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联合邀请长三角的苏州市、常州市、嘉兴市、合肥市、黄山市等长三角城市齐聚上海,共同主办“放大进博溢出效应、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第二届合作共享主题活动”暨中国进口商品消费指数评价体系(长三角篇)专家聘书颁发仪式系列活动,以掀起新一轮热潮来迎接第三届进博会的举办,以跨前一步的干劲来提前放大第三届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数字会说话:40多个国家和地区,130家企业参展

今年的新冠疫情对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参展有什么样的影响?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勇介绍,新冠疫情对第三届进博会的招展工作确实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但是在集团上下一心的努力下,充分发挥丰富的全球贸易渠道资源优势,稳住原有参展商的同时,积极开拓了一批新兴区域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第三届进博会。

截至目前,东方国际集团已招募来自全球近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30多家参展企业,参展面积6000平方米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东方国际集团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75位,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71位,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第75位,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百强企业第3位。集团拥有总资产670亿元、员工8.6万人(海外员工占64%),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15亿元,进出口89亿美元(出口60.4亿美元、进口28.6亿美元)。

东方国际集团在海外拥有96家业务机构,分布在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所属企业480家,上市公司4家(东方创业,申达股份、龙头股份、香港联泰控股)。

“永不落幕的进博会”溢出,长三角一体化互动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个背景下,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已经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助推力量。东方国际集团不负使命、不负众望,再出新招,强化进口集散功能,将虹桥品汇打造成365主平台,已经建成以虹桥品汇为首、包括集团元中大厦国别中心、Gracina Life时尚生活馆、龙选优生活、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康健菁选线上平台在内的6大“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

东方国际集团每年定期举办的长三角驻沪办合作交流座谈会等大型进博会配套活动,聚焦“集聚”和“辐射”内容,放大进博溢出效应,搭建合作交流的大平台,受到长三角各地政府和企业的一致欢迎。2019年底虹桥品汇授牌设立了杭州分中心和合肥分中心,2020年常州分中心揭牌,并与嘉兴、黄山等地签署分中心合作协议。

东方国际集团还探索前店后库、店库合一模式,创新进口贸易模式。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第二届进博会前投入使用,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将从保税仓发出展品参展,实现“保转展”和“展转销”。保税仓对进博展商提供长达半年的免租金优惠,同时为入驻线下的进博展商提供了“两免两统一”的便利,即免除场地租金、免入场保证金、提供统一装修和道具、提供统一导购和收银,使得中小商家可以“拎包入驻”。通过“政府主导、海关监管、国企运营”的模式,最大程度让利于展商和消费者,入驻企业90%以上实现了首月盈利,消费者也得以用海外同价和国内低价购买到进博商品,分享进博会的成果。

出席14日大会长三角地区领导在发言中都表示,进博会是自己家门口的国际经贸盛会,给各自城市带来了现实而长远的溢出效应,既通过抱团参展面向全球客商,订单、项目满载而归,也以进博会为平台,对接各种资源,推动各自城市加速前进,在长三角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展现国企担当,向世界讲述进博故事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让人民从中受到鼓舞,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进博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是我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中国继“一带一路”之后为世界提供的又一个全球性的公共产品。

向世界讲好进博会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抓手。东方国际集团和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中国进出口银行一起发起“东方进博3分钟”短视频大赛,广泛动员参加进博会的方方面面人士,通过3分钟的短视频,讲述进博会的故事、讲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展现一个不断开放的中国。

组建专家团队调研评价 形成进博学术成果

如何更好的放大进博溢出效应,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东方国际集团在深度参与进博会的基础上,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的权威专家,通过建立客观、科学的量化评价体系,为进口贸易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分析研判提供智力参考,为指导进口贸易高质量发展、优化贸易和消费环境提供数据支撑。

2020年10月14日,东方国际集团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进博会上海交易团综合贸易服务商联盟共同发布中国进口商品消费指数(长三角篇)评价体系。

评价体系包含规模指数、结构指数、购买指数、价格及畅销指数、可得及便利化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六个一级指标;对六个一级指标再进一步分类细化,分别论证、设计出一系列二级指标;在进行充分专家研讨论证基础上,对各个指标进行加权,带入相关指标数据后即可对全国或区域性进口贸易业绩进行综合评价。

中国进口商品消费指数评价体系(长三角篇)专家团拥有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上海海关学院海关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胜强,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自贸区战略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二级巡视员、第一研究室主任胡江云,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张晓涛,东方国际集团副总裁朱继东,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金国平,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执行主编梁长玉等各领域的专家,确保评价体系尽可能的兼顾到各方面的因素。

中国进口商品消费指数(长三角篇)评价体系,不仅能够反映进口贸易数量、规模、发展现状,也能反映进口贸易的质量、结构与效益和发展趋势。指数将通过客观、科学的量化评价体系,展示辐射全国的长三角进口商品集散地的优势与特色,建设服务全国的进口枢纽,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的长三角进口促进平台,成为推动经济结构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风从东方来,潮涌长三角!东方国际集团勇担国企责任,不负时代重托,以放大进博溢出效应为抓手,通过不断创新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