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报告:一线城市家装的女性决策权越来越高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10月13日,土巴兔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报告,从装修用户画像、房屋类型、装修面积与预算、装修风格等方面,细数国内家装的发展趋势与市场变化。报告称,女性在装修决策上的话语权越来越高,并且与城市的大小有着丝丝入扣的联系。

此份《报告》,是土巴兔自成立大数据研究院后首次独立披露数据。从平台统计的数据上看,在主导装修性别占比上,男性用户以54.9%,稍高于女性的45.1%。但是在一线城市,家装话语权的性别占比差距已缩小至5%以内。值得注意的是,在二线城市,家装话语权的性别占比差距达到10%,四线城市的幅度更是超过了15%。

以北上广深成五城市的统计数据为例,北京的占比幅度最为均衡,男性占比仅略高1个百分点,而上海、广州的性别占比都接近7%,这样的比例甚至超过了成都。

“这里所指的‘话语权’,其实还隐藏着很多不确定因素。”行业专家指出,按照中国家庭的习惯,装修这件事,咨询、比价、签约等前置环节多由男性来完成,而装修风格、材料等细节的选取,则主要以女性的建议和决策为主。

报告指出,按照平均预算,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基础装修平均预算,要比四线城市低至少2万元,是名副其实的“精致穷”,这打破了人们的习惯性认识。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基础装修上,业主的平均预算只有7.1万元,二线城市接近于7.9万元,三四线城市则更高,分别为8.5万元和9.3万元。可见,这项数值与城市大小成反比。

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土巴兔大数据研究院就正式亮相,其联合国内知名数据研究机构易观共同发布《中国互联网装修行业指数洞察2020》,第一次结合自身数据对行业进行深度剖析。指数报告对国内二手房市场进行了盘点,与此次《报告》的内容形成呼应。

按照土巴兔对大数据研究院的职能定位,将依托平台丰富的装修家居用户数据和行业数据,深耕装修家居行业用户研究和中小企业数据应用的研究。未来,土巴兔大数据研究院将定期发布一些用户数据与行业分析报告,用于指导产业链装企精准识别与把握用户的需求变化。

土巴兔发现,从今年元旦开始,人们的装修热度普遍不强,一直持续到2月份都在最低点徘徊。3月份,装修热度指数比最低点时增长了逾200%,4月份进一步保持增长态势,提高10%,随后近半年保持高位运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