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的「隐秘角落」最iN青年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钢铁城里的年轻人:敢刚,能炼,必赢。

谁说每日996的青年人只是被动服从,内心毫无波澜的“社畜”?为什么不被相信头顶星辰,在暗夜里砥砺修炼?谁说二次元、动漫或者任何小众文化爱好者只是圈地自萌,在主流文化之外逃离躲避?为什么不能是内心丰富,不随波逐流,自信选,大胆“刚”?

最iN的青年,是沉潜刚克,外壳坚硬,抗得住造,青春就是不被定义,打破偏见,为了梦想而果敢。京城有这样一个地方正与新世代年轻人共情、共鸣,36氪与首钢梦幻联动,举办“没想到番外篇”,10月17日到18打造一场属于最iN年轻人的 iN核聚会。

当神秘的钢铁厂冲破往日峥嵘,向新世代开放工业感与历史感并重的腹地,历史与未来,现代与复古,科技与传统,工业与人文,激烈地冲突碰撞。新鲜,刺激,心跳声和过往属于钢铁城的轰鸣声共振。这一切都将发生在京城的网红新地标——新首钢。

1、百年钢铁城的重生

首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9年,历经百年风霜,在战火与动乱中涅槃重生,也有过万众瞩目的绚烂,“敢闯敢坚持敢于苦干硬干”的首钢精神一以贯之。50年代,首钢人14天建成3吨侧吹小转炉,结束有铁无钢的过去,振奋人心的创业故事一个世纪以来口耳相传。2005年初,一场历史性的大规模工业迁徙行动拉开序幕,历时五年,大搬迁尘埃落定,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于2010年底全面停产,留给首都一片蓝天。“十里钢城”载誉退役,但这并非它的终点。

而今还在改建中的首钢西临永定河,背靠石景山,长安街西延线拦腰横贯,园内保留了鼎盛时的高炉、冷却塔、大烟筒、筒式煤仓、息焦炉、推焦机等工业巨构,并大刀阔斧地进行着更具城市功用的再造,过去与未来有机结合,浴火的首钢既承载了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又为居民提供一片兼备美学意义及实用性的生活空间。

作为标杆性改造样本的三号高炉于1993年竣工投产,在大工业时代的职责是生产铁水,也是首钢第一座炉容超过2500立方米的现代化大型高炉。经过三年时间,这座“功勋高炉”蜕变为博物馆、秀场、展示厅多功能集成的综合体,顶部悬空搭建出一个高70米、面积200多平方米的玻璃观景台,既保留了工业奇观感,又被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修缮完成后承接了奔驰新车发布会、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等多个重大活动。高炉前的秀池也一并脱胎换骨,它从1940年起就用以储存炼铁生产循环水,嬗变后看起来是一泓池水,但地下别有洞天——建设者开辟出有80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和一个圆形下沉式展厅。

高炉不远处有一个高跟鞋形状的巨物,那是会在冬奥会上使用的滑雪大跳台,亦是2022年冬奥运唯一位于北京城区的雪上项目场馆,冬奥会举办后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永久性保留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大跳台周边的首钢老厂房厂区被改造成为集散广场、展厅、赛事宿舍等体育配套设施。值得一提的是,首钢是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城市更新服务合作伙伴,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还称赞了北京冬奥对首钢工业园区的改造和利用,认为这是一个“让人惊艳”的城市规划和更新的范例。除了大跳台,冬奥组委办公园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空中技巧大跳台等奥运概念建筑已在园区落地。

首钢三高炉

以上只算得上新首钢的一隅,8.63平方公里的园区还星罗棋布着其他大大小小的改造项目,既有具备浓厚城市生活气息的人才社区,还引入了新时代的产业集群,重点发展“体育+”、数字智能、科技创新服务、高端商务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建成后,这里将有前身为精煤车间的短道速滑馆和花样滑冰馆,金工车间改成的餐饮商铺和地下停车场,制氧厂变身为办公楼,原料仓成了员工餐厅……

2、新首钢背后的力量

Z世代的钢铁城全名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首钢基金发起设立的城市更新基金投资建设了其中多个项目。

首钢基金管理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作为北京市政府出资的产业基金第一大市场化管理人,其直接投资70多个项目,包括理想汽车、药明康德、八亿时空、瓜子二手车等等;2015年启动母基金投资,布局了近30家国内头部基金管理人,作为经纬中国、红杉资本、君联资本等机构的出资人,其间接持股B站、每日优鲜、罗辑思维、猎聘、老虎证券等700多家新经济企业。

首钢基金发起设立的城市更新基金管理基金规模达429亿元人民币,目标为千亿级别城市更新基金群,其投资人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会、泰康保险、新加坡金鹰集团、美国铁狮门等。作为直接的基金管理人的首程控股于1991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过去四年市值增长近7倍,超过百亿规模。

城市更新意指对城市中已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所作出的计划性改建活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速度快、规模大,从1979年起,不到2亿的城镇人口上升到8.4亿,城镇化率从20%到60%。专家普遍认为,过去中国城市更新以拆重除建类为主,而未来有机更新的空间更大,优化城市的内部结构,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一方面,中国的建成区面积增长速度几乎是常住人口的增长速度的两倍,因此基础设施所服务的人口密度大打折扣,压低了投资的边际效益。另一方面,有专家表示,城市更新未来将撬动十万亿级的内需空间,还建议尽快将城市更新上升为国家战略。

首钢基金参与城市更新是一项顺应市场、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理性布局。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早在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控制城市开发强度,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201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及城市更新,明确提出“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各地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中,城市更新内容也是重点之一。

新首钢正是城市更新的一个样本。目前首钢城市更新基金在园区内开发的项目覆盖超过60万平方米,货值200亿元,譬如,六工汇、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和首钢东南区项目,还储备了超过200万平方米的核心地块项目。

六工汇项目位于首钢北区核心位置,由首钢基金与世界顶级开发商铁狮门联手打造,共有13座独栋办公建筑,提供独立冠名权,面向互联网、高科技、文体和金融行业的公司以及冬奥会赛事合作方。这是一个城市综合体,集时尚创意、科技、运动、美食于一体,配有六工汇购物中心和五一剧场,预计2021年2季度交付使用。

首钢国际人才社区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米,将成为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北辛安路站的上盖建筑。它由5栋建筑围合而成,48.7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目标成为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的聚集地。社区内有两栋15层的酒店式服务公寓,与尖端智慧家居设计师以及艺术家合作,还将引入星级酒店式物业服务,配套国际健康管理机构和国际幼儿园等。特别的是,中心为5000平米中庭广场,灯光和声效的助推下,时尚感十足;再加上伫立在项目周边的4根烟囱,工业风与艺术感完美融合。

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

首钢东南区项目地上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甲级5A写字楼及区域商业中心,为科技独角兽、上市公司提供优质服务,预计于2023年底竣工。在这里,5G智能化被广泛应用,例如智能机器人、非接触安保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共享云数据系统等等,为未来入驻的企业创造智能化的办公空间。

3、城西钢铁城里的聚会

10月17日和18日将是新首钢里特别的两天,首钢基金与36氪联手举办的首钢园最iN青年计划活动将在三高炉外场带来沉浸式的非凡感受,打造深度探索钢铁城的别样体验。

36氪是中国新经济发展记录者,出现在新经济发展的每一个重大节点,见证经济浪潮中的弄潮儿,记录他们的热血与青春。此次活动是没想到系列的又一次好玩挑战。作为36氪的经典活动IP,没想到系列此前曾成功落地过没想到游乐园和没想到未来城,给年轻人组织了盛大的酷玩PARTY。

数载前的钢铁城昼夜不停,转炉里火光熊熊。重生的首钢夜景不亚于往昔,三号高炉泛着经特殊设计的高饱和度红光,像园区里的一团烈火,配以白光灯以及暗夜剪影,工业回忆扑面而来。10月17日到18日,最iN青年的硬核聚会即将在此上演,致敬过去,享受当下。

现场,我们邀请到了一大批最iN青年的代表现身,近距离感受后工业时代的卓越与乐趣。他们是有胆识有思考的年轻人,代表的是最iN青年不仅仅围观,也要参与新奇酷的一切,更加要改变创造未来,我们也邀请到了铂德电子烟、包大师、滴滴出行、懒人便利商店、Iget coffee、NOLO VR、天猫美食、有鱼猫粮、朕宅 ZHAIFOOD、ZDEER左点、织点智能这样聚集了众多年轻人的品牌加持,为最iN青年的狂欢助力。

年轻代表着资本以及实力,世界的话语权已经开始向Z世代过渡,年轻的包容性决定着无论是多么多元的文化,都应该走向舞台,站在最耀眼的聚光灯下发出声音,告诉这个世界:大人,时代变了。

因此,我们也将会面向全社会征集最iN梦想,把你那些想做而又不敢做的事情写下来,向一切被别人定义的主流挑战,不畏强权,做最iN青年。倘若你的梦想进入top前20,我们将会邀请您来到现场,免费参与这一场属于最iN青年的狂欢,神秘大奖已预备好,等待着你的到来。

当天活动现场将有七大潮玩专区,最iN青年们一同疯玩全场,特别设计的娱乐装置复刻了钢铁工业的特色元素,同时融入互联网科技的趣味性与未来感。譬如,以冬奥为灵感的奇幻竞技场利用VR技术,模拟滑雪、冰壶等冬奥项目,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叱咤雪场。现场还将发放荧光眼睛、发光发卡、手势荧光手套等潮玩装备,让最iN青年们感受狂欢节的自由快乐。

活动中最具创意的是,观众将以流行的网红打卡方式更大限度沉浸享受全程,Live House、改装集装箱、开放式酒吧台等等,你在网上所能见到的最iN网红打卡点通通在这里都有呈现,另外,我们也邀请到了中国唯一的 Glam Metal华丽金属乐队——不速之客将带来硬核live表演。

就像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厂东门凌晨也有熙熙攘攘的夜市,活动当天也会有众多网红品牌现场摆摊售卖,观众也可以在这里体验新潮的“摆摊文化”,一次性体验购买上百种尖货。

这个10月,在新首钢感受铁与火的硬核碰撞,“炼”就最iN青年,我们期待着您的声音。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