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叙品公司营造西递灯光秀 安徽古村落焕发时代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久居城市者日渐向往远离尘嚣的乡郊野趣,长三角一体化使民众在区域内旅游观光更便利。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生态宜居、极具历史价值的皖南古村落成为旅行者感受人文、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安徽西递古村落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是国家5A级景区,作为皖南古村落的杰出代表,具有很高的历史、美学、建筑、科考价值,被称为中国明清建筑的博物馆,至今依然保留有相当数量的原住居民。缘其鲜明特色,西递古村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大量游客。但近年也遇发展瓶颈:白天人头攒动,夜晚人去楼空。

为让体验徽派文化的游客在夜晚也留住脚步,感受西递异样风情,黟县徽黄旅游集团请来上海叙品照明设计有限公司为西递古村落进行景区夜游的系统策划。

上海叙品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今天在沪向媒体介绍,具有十多年夜景打造经验的叙品团队,曾参与营造了北京水立方、上海2010世博会世博轴、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珠海十字门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夜景项目,在迪拜、科威特等国家也完成了多个皇室景观项目。

叙品公司工程师向记者透露,创作初期,叙品团队对西递的建筑、环境、人文进行了充分解读,对景区的旅游动线科学规划。夜游设计方案以“西递传奇,寻梦之旅”为主题,分环境灯光和多媒体演绎水景两大版块,风格迥异、互为补充,体现皖南古村独有的徽派民居特色及巷道小路的光影魅力。

村内,以宁静的“徽州绿”光色,营造这座保存最完好的徽派古建筑群的建筑之美,体现不一般的山居美学;结合景区内部的经营特点,设计了互动投影,游客们穿梭于古村夜晚的主要巷道,来一把趣味盎然的光影互动;以“花街”“月弄”等为主题的特色街巷,为店铺营造了浓郁的商业氛围,吸引游人穿梭往来,再现昔日“商帮特色村”的繁华……村内宁静的光环境与商业区演艺部分在空间上各自独立、互不干扰,真正做到了生态而又唯美。

而在古村外围的农田、溪流,则以雾森、环境灯、萤火虫光,营造梦幻般的仙境,让游客得以抒发乡愁情怀,享受山居的清新宁静。

潜心营造之后,西递古村一年前开始在夜晚对外开放,在央视多个频道的直播、报道画面中,五彩的喷泉、逼真的水幕投影,古老牌楼上的3DMapping秀,让古老的西递村动了起来,特别是湖心投影显现的巨幅五星红旗,切合国庆爱国主题,吸引市民驻足欣赏,流连忘返。

历经一年的日臻完善后,在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央视再次聚焦西递,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播发了《月礼徽乡光影盛宴》为主题的连线报道,央视新闻客户端、微博、抖音、快手 b站、腾讯头条、百家号等媒体平台同步转发,西递成了名副其实的不夜之城。

随着中国有效控制疫情,旅游市场很快回暖。据黄山市有关部门统计,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徽州人文景区以黟县的客流恢复最好,尤以西递、宏村为典型代表。黄金周期间,西递景区的客流占80%以上。

如今的西递古村落,夜晚以多媒体演绎为核心的水景秀,经由灯光合成气势恢宏的“大写意”,让明经湖和胡文光牌坊的核心商业区赚足了眼球,强力的视觉冲击营造出了独特的文化及浓厚的商业氛围,而村内的徽派古民居建筑群在灯光的掩映下,则是原汁原味的“工笔画”。

叙品公司创始人徐金辉表示,“我们每一个设计都最大程度保护了古村落的原貌,在施工工艺、灯光、色彩、亮度等方面经过无数次磨合,以求达到相得益彰又不喧宾夺主,让更多游客在领略徽州绿水青山的同时,也感受古村的美轮美奂。作为一个有生命的设计团队,不仅要有很好的创意灵感和脚踏实地的制作,更要满怀敬畏心、责任心、感恩心……”(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