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推出10条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精品线路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山西省晋城市对外发布10条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精品线路,诚邀各地游客领略晋城市的康养魅力。

这既是全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成果的生动展示,也是领略晋城文旅康养魅力的生动载体。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晋城市出台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支持政策27条,累计实施综合改革试点12个,产业融合发展试点168个,产业发展试点256个。

全市按照“串点成线、一县一线”的工作思路,形成了10条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精品线路,使近300个村在融合发展当中拓展了旅游康养功能价值,成为了全域旅游的重要节点、乡村康养的重要支撑,探索了一条依托改革为传统乡村赋能,通过乡村价值重塑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农村改革发展有效路径。

据介绍,其中一条推荐的精品线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陵川段,走进靠近旅游公路上的村落,看到不少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借助旅游公路建设契机,早已放下了锄头,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19年,陵川县在晋城市率先启动了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并提出了“驿站进农村”概念,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旅游公路、驿站进农村、登山健身步道等项目的建设、运营之中,同时积极引导群众依托旅游公路发展乡村旅游接待、销售土特产品。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中,陵川县沿线村庄借机大力发展休闲康养、森林体验、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据统计,这些产业可带动沿线4个乡镇、60多个贫困村近9000口贫困人口增收。

其中松庙村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的一个贫困村。近年来,松庙村抓住了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机遇,利用地处棋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和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中间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经济,通过进行河道生态整治,修建门楼、山吧、步道、生态园,修葺人文景点“老汉井”,将村庄建设成入目皆景、十里画廊、安静祥和的具有人文景观及自然景观的有文化底蕴的生态幸福村庄。如今,松庙村已是一座集康养旅游观光和研学游相结合的特色乡村游目的地。

借助当前康养旅游发展大势,聚焦“养心、养身、养老”,开发包括环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康养小镇旅游带和白水河流域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在内的全生命周期且富有晋城特色的康养旅游产品,全方位提升全市康养旅游产品品质,形成康养度假类产品集群式发展;通过项目的高位谋划、整体开发与分步实施,积极培育“康养+旅游”“康养+运动”“康养+医疗”等多业态的健康产业,着力补短板、填空白、强弱项、抓提升,进一步完善城市文化旅游集聚功能,极大改善城市旅游接待条件和营商环境。重点布局沁河流域太行古堡群及环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沿线。

如今,城区的洞头村、泽州的司徒小镇、高平的卧龙湾……一个个各具特色的乡村康养旅游项目遍地开花,成为一处处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除此以外,依托王莽岭、太行洪谷、珏山、丹河湿地、吴王山等景区打造的康养旅游综合体亦正展露雏形。优质的康养资源,不仅在幽静的乡村,在沸腾的市区周边,白马寺山、吴王山、凤凰岭、时家岭等森林公园愈加葱郁繁茂,街角巷尾的游园星罗棋布,与青山相映的还有城区东西两河蜿蜒而过,一城绿树、半城碧水日益成为晋城市民休闲娱乐、活动健身、享受高品质生活的“后花园”。

不仅是乐享回归自然的惬意,晋城市还在活化利用历史遗存上也拿出了实招。他们在郭峪村、中庄村、良户村等古堡村落中打造出了集食宿、研学、演艺于一体的沉浸式文旅康养项目,带给游客全身心的旅游康养体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