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南平样本”:正在崛起的“东方金融达沃斯”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9月26日,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南平落下帷幕。国内顶尖资产管理公司齐聚闽北,这一场景在南平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虽然是首届峰会,南平市的主政者们显然有更多的想法。南平市副市长罗恩平称,“南平市委市政府将积极搭建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长效平台,依托云上展厅、投资者教育、走近资管等活动板块,持续提升资管峰会品牌影响力,打造‘永不落幕的资管峰会’。”

罗恩平还表示,未来南平市政府将通过搭建平台高地和政策洼地,将南平打造成“东方金融达沃斯”,推动金融服务业的集聚发展,为新南平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提供新引擎。

“东方金融达沃斯”的提法迅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瑞士达沃斯小镇坐落在一条17公里长的山谷里,是瑞士知名的会议中心、运动及康养度假胜地,在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更是享誉全球。

近年来,小镇经济蔚然成风,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功能齐备的小镇不断涌现,成为一张张靓丽的产业名片、文化名片,但是明确提出打造“东方金融达沃斯”,福建南平是第一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资源禀赋是城市发展方向的决定力量。无论是旅游度假胜地还是国际会议中心,这些定位都是契合达沃斯自身特点的,因此达沃斯的成功有其必然性。

科学的产业规划必须与一个地区的资源禀赋相结合。事实上,南平和达沃斯确实有着非常多的共同点,这也是南平建设“东方金融达沃斯”的底气。

居闽、浙、赣三省交界要塞,拥武夷山脉丹山碧水的南平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南平有“山围八面绿”的优越生态,有“南宋有朱熹”的厚重人文,有“奇秀甲东南”的醉人美景,有“通途达江海”的便捷交通。在这些特点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毫无疑问是南平优越的生态环境,而优越的生态环境的也是达沃斯最鲜明的特点。

南平市的森林覆盖率78.85%,主要河流水质都达二类水以上标准,空气质量连续五年居福建第一,是地球同纬度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最好的地区之一。辖区内的武夷山是全国仅有的4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之一、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此外,南平境内还有13个国家4A级、4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7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近年来,南平市围绕绿色产业做文章,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科学机制和有效路径。2017年,南平市发布《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2017-2025年)》,提出重点发展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努力将南平建设成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

南平以“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项创新为动力的绿色发展体系,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发展新路,也为建设“东方金融达沃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绿色金融的“南平样本”

南平的三项创新互为依托、相得益彰。“武夷品牌”解决的是优质农产品卖不出好价钱的问题,通过“武夷山水”这一区域性的公用品牌实现农产品的溢价增值;“水美经济”将城乡水系治理和生态保护与城市建设经营、土地资源开发、文化和旅游产业、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城乡颜值与产业价值的双提升;“生态银行”则是“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转化平台,通过对分散的资源整合提升,引入资本导入项目,促进生态产品的增值变现。

南平市绿色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而在绿色金融的创新实践方面,南平市展现出了过人的勇气。过去几年,南平市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如环境权益融资、竹林碳汇交易等,这些创新举措也为南平的绿色产业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

数据显示,南平市2017年、2018年、2019年绿色信贷余额70.25亿、106.41亿、146.77亿元,年均增速达43.6%;过去三年绿色直接融资累计规模达68.16亿元,绿色金融对助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此基础上,2019年底南平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生态资源、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发掘和提升路径,精心谋划了首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希望通过举办资管峰会,从资管领域切入金融产业链,推动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南平,促进南平金融集聚区的建设与发展,进而将南平打造成“东方金融达沃斯”。

福建南平金司南金融服务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柴宏达说:“武夷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世遗景区、国家公园,也是朱子理学的发源地,航班、高铁、高速公路畅通,是福建接轨长三角经济圈的桥头堡,南平随着大武夷新区的建设,有机会成为闽浙赣区域中心城市。”

在政策层面,南平市出台了《加快武夷新区金融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为武夷新区金融服务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这些举措希望促进金融机构向南平聚集,从而形成金融服务业的一个高地。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南平市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且增速明显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发展金融产业在内的服务业是南平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的题中之意。

从旅游胜地到金融行业会议之都,再到金融服务业集聚区,南平为打造“东方金融达沃斯”画下了一张宏伟蓝图,并正在通过资管论坛、金融行业研究成果、管理人评价等一步步落地。

其中,由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金司南-资产管理行业管理人评价活动,将通过每年持续不断地发布具有权威性榜单,打造资管行业名片,引导全国性金融资源有效汇聚南平,更好地助力南平金融产业规划及金融聚集区建设。

过去,金融服务业往往聚集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如今在闽北大地上、武夷山水间,一个新的金融服务集聚区正在形成,这本身就是一个大胆的创举。

而以绿色金融创新为特征的“南平模式”又有着鲜明而独特的个性。“南平样本”给了我们新的选项,这个选项是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互促进,是金融和绿色经济的紧密结合,是宜居宜业宜游兼而有之、相得益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