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油画家王宏月:以作品说人生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一个画家,人生的阅历与作品关系千丝万缕,我也是从自己的人生中,边走边画走出了自己的风格。”王宏月开门见山。

王宏月,江苏人,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油画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画院院士。2004年作品《青铜人体》《人体1》《人体2》在广东省美术馆展出、2005年和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大型艺术公司签约成为签约画家、2006年在东南亚巡回展《哈纳斯风景1》、《哈纳斯风景2》、《金山》、《牧归》、《金龙鱼》等多幅作品被国内外著名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

“我是高邮人,与画结缘起初是因为书法,孩子最喜欢被鼓励被赞美。”王宏月回忆起自己接触绘画,“开始是自己的字写的不错,写着写着,就在家乡小有名气,会有人请自己帮忙写字,这个时候,就有家人说字写得好,要不也试试画画?”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家人建议的一句话,从此改变了王宏月的命运,从此,王宏月走入了艺术的道路,拜师学艺。

从临摹画册起笔,王宏月的画笔墨生动。北京、深圳、上海、内蒙……回忆起自己的上半生,王宏月形容是走南闯北,在内蒙古的时候,他与蓝天白云、牛羊马儿作伴,在大草原上,骏马像离弦的箭一样飞驰而去,一路荡烟扬尘……而这些元素都是他后来创作中不可割舍的部分。

“我画的马儿飘逸,眼神又带一点点忧郁。”王宏月说,“草原上的天忽晴忽雨,风云变幻,风吹草低见牛羊,在我记忆里,马儿的眼神是有点忧郁的。”

天空的蓝色,小麦的黄色,中国传统的正红色,构成了王宏月现当代画作的主要色调,他延续了古典油画唯美感又具有现代性,层层罩染使画面散发出细腻和透明的空灵。这种画风受到艺术界和众多收藏家喜爱。

说到他的代表作金龙鱼,王宏月说起自己在798画画的经历,被相中画金龙鱼以后,他就在办公室里,一边喝茶一边看了四个月的鱼,观察他们每天的姿态,“金龙鱼的鱼鳞是五片半,他们表情祥和、面带微笑。”王宏月谈到。“后来,金龙鱼和马,金龙鱼和莲等等画作都源自于那一次长达四个月的观察。“

“过去我一直在国际绘画市场,一方面传播中国的传统的文化,比如说龙马精神,传递中国人的勇敢;另一方面我们画面的审美也得到了国际的认可。”王宏月介绍。

王宏月的笔下酣畅淋漓,透释着自然、生命之玄。“我总是想去画一些干净的东西,无论是画面还是内容。”王宏月说,“希望自己的画作能给观众带来的是一种宁静的力量。在现代社会的浮躁之气中有所突破。”据了解,王宏月将京剧中的生旦净末丑融入到自己的绘画当中,传递着一种中国画家的使命,把中国的传统优秀文化精神,传播给各式各样的人,王宏月的行为把艺术的意义和精神价值体现的活灵活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