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配送拓展“万物到家即配”场景,关注骑手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王霞 责任编辑:周健

梁长玉  王霞报道   近日,中国同城即时物流峰会在上海召开,大会聚焦即时物流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共同讨论行业痛点以及解决方案。

拓展万物到家即配场景

新基建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在峰会分享中表示,美团配送开放将再升级,携手更多生态伙伴,构建开放、普惠、即需即用的配送服务,并同时开展关注骑手工作、生活全周期的公益计划。

魏巍透露,自去年宣布对外开放即时配送能力以来,美团配送开放平台的业务规模已经增长了175%,合作商家数量增加了123%,覆盖门店的数量增加了272%。“只要你能想象到的,我们都能‘心所想,即送达’。”

在疫情的催化之下,生鲜、商超、鲜花、手机等品类继餐饮之后,成为用户线上点单的垂直品类,而以美团配送为代表的即时配送平台承接了连接功能,逐渐成为生活服务的“新基建”。

2020年8月,美团配送非餐品类单量同比上升70%,非午晚餐单量同比上升45%。此外今年七夕节,美团跑腿七夕日订单同比增长174%。

据魏巍介绍,美团配送已经连接起630万商家、4.6亿消费者、近400万骑手和各类生态合作伙伴,网络覆盖全国2800个市县,拥有超万个站点数量。此外,美团配送还计划投放1000个智能取餐柜,同时搭建充换电网络,增加适用于不同场景的无人配送车和无人配送机。

针对骑手保障进行升级

携手各方伙伴推动构建即时配送新基建的同时,美团配送也在骑手、环保以及公益等多方面积极发挥价值,承担了更大的社会责任。

作为平台方,美团配送在吸纳骑手就业、带动脱贫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约有720万外卖骑手通过美团平台实现就业增收。2019年在美团配送的有单骑手中,有25.7万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骑手中已有25.3万人实现脱贫,脱贫比例高达98.4%。今年2月,美团针对部分贫困地区开展了“新起点计划”,聚焦未摘帽贫困县,再提供20万个骑手岗位。

如何帮忙骑手更好成长,也是美团配送一直努力的重点。魏巍表示:“未来,我们将开展关注骑手工作、生活全周期的公益计划,帮助骑手工作生活得更好。”

据悉,美团配送自2018年开始举办“717骑士节”,是国内首个外卖骑手的专属节日。在2019年717骑士节,美团配送还联合北京美团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儿童救助中心,发起了国内首个外卖骑手子女公益帮扶计划——袋鼠宝贝公益计划。

截至2020年9月18日,美团配送已经完成165骑手及骑手家庭援助,共计765万元。此外,为更好关注骑手健康,2020年7月上线的“骑手关怀计划”,可为符合条件的骑手及站长提供每年1次免费的体检福利。

“构建即时配送新基建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每一天持续地努力投入。”魏巍表示,以己之力,尽己所能。美团配送将秉持开放共赢的态度,努力构建健康的配送生态圈。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