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减税降费让商家更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朱礼庆报道 近期,杜绝粮食浪费、“光盘行动”再一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除了政府部门的倡导和消费者个人的自觉努力外,不少餐饮企业也积极作为,引导协助消费者节约粮食、减少浪费。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市场主体之一,餐饮企业为何能够快速恢复元气并主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今年商家的普遍情况来看,及时的税费减免是商家缓解后顾之忧、坚定长远发展信心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海三人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专营火锅餐饮,旗下拥有骨头王火锅、陈记顺和牛肉店、京炉烤鸭火锅等多个品牌。作为冬夏皆可、老幼咸宜、众口“能”调的饮食品类,火锅是消费者聚会聚餐的热门选项之一。而“什么都想来一点”的结果,往往是“什么都剩一点”的尴尬。

“我们在部分门店试行了定制套餐服务,按照顾客人数进行科学配置,最大程度减少‘吃不下’的情况发生。”上海三人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胡雅平介绍,“同时,我们还推出了半份量点菜服务,让顾客吃得过瘾的同时也避免浪费。”

“过去大半年是国家撑我们渡过难关,现在我们缓过来了,也应当为国家粮食安全尽一份力。”胡雅平坦言。疫情以来,国家针对生活服务行业、中小企业推出了增值税减免、社保费减免等多项税费优惠政策。今年1-8月,上海三人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已经累计减免税费33万元。而根据规定,企业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增值税和中小企业免征三项社保费单位缴纳部分的优惠还将持续全年。对此,胡雅平感到很振奋:“现在生意越来越好,相信减负效应也会更加明显。根据测算,我们全年预计总共可以减负50万元。”

在税费“红包”的加持下,上海三人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不仅顺利扛过了疫情的冲击,还抓住时机马不停蹄地推出了新产品—重庆风味的“十个锦鲤”定制火锅店,瞄准更大的市场,打造新增长点。

除了接地气的火锅,洋气的西餐厅也踊跃投身“光盘行动”。近期,上海武康路上的“网红”餐厅LOKAL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店内服务人员在点单时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需要额外的餐碟。“在往常单人单份的基础上,额外提供共享用餐的选择,是为了鼓励多人就餐的消费者对大份菜肴进行共享,这样顾客可能就少点一个菜、有效减少食物浪费。另外,从很早开始,我们店里最畅销的烤鸡就提供半份点餐服务了。”餐厅所属的上海罗可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John解释道。

尽管这样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商家的客单价,但有税收政策的“让利”,店家对生意的长期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今年,我们享受了疫情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累计实现减免约73万元。”John透露。此外,根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税政策,LOKAL从去年开始还享受了更低的企业所得税,几乎相当于原先的一半。今年前两个季度,餐厅在企业所得税方面节省税款32万余元。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税务系统正在积极行动,不仅在机关内部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将提高站位、充分履职,落实好餐饮等行业的税收减负政策,为保护我国粮食安全贡献税务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