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鸿飞:服务贸易将成全球最大产业之一,区块链人才有“钱”途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9月4日晚,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开幕。9月5日及6日,分布科技Onchain创始人CEO达鸿飞受邀参加“2020年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并在“全球金融科技峰会区块链专场”发表主题演讲。

分布科技Onchain创始人、CEO达鸿飞指出,数据是非常宝贵的财产和资产,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会变成像石油一样的资产,可以被用于提高生产效率。区块链是用技术去创造信任。在任何贸易(包括服务贸易)中信任非常重要,但信任的构建需要成本。区块链作为一种科技手段让信任的成本变低,让效率变高。

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我国迈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已占经济的“半壁江山”。根据国家外汇局数据,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53.9%。长期以来,我国外贸结构中货物贸易是顺差、服务贸易为逆差。2020年上半年,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184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765亿美元。因此,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被视为是中国优化贸易结构、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重要途径。

达鸿飞表示,服务贸易作为第三产业,特别是“数字服务”呈指数型增长,也必然可以在全球传播。目前,无论是一般劳动还是智力劳动在全球化市场上是存在价差的,如果形成更大的全球化的数字市场,对全球人类共同富裕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分布科技Onchain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区块链用技术创造信任

达鸿飞在论坛中表示,区块链是用技术去创造信任,或者说区块链是将信任成本降至最低的金融科技技术让信任的成本变低,让效率变高。目前中国区块链技术的水平最欠缺的是区块链的基础设施。在技术落地后,我们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比如法律关系、身份认证等,目前处于较早期的阶段,很多机构对于风险的评估还有很多问号,所以在基础设施方面需要多多加强。

对如何通过区块链开保护用户隐私安全,达鸿飞介绍,Web 3.0时代强调的是“cant beevil (不能作恶)”。那时,中心化的平台没有能力去掌管和使用用户的数据。用户通过密钥自己来控制自己的数据,平台要使用的时候用户再授权。

数百万区块链人才缺口待填

近年来,在金融科技高速发展下,全球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继2019年底区块链被定位为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后,2020年4月区块链又被国家发改委纳入“新基建”范畴,正在迅猛发展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根据《中国区块链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区块链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从2016年的1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2亿元。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意味着区块链人才需求日益迫切,让更多的人理解区块链、用好区块链、走上区块链就业岗位,成为当务之急。

达鸿飞指出,充足的专业人才是行业创新发展的基本保障,将会使区块链和大量的相关产业进行技术融合,生成“区块链+5G”“区块链+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融合性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分布科技Onchain即将开启校招,我们把“好奇心”作为招募区块链人才最重要的条件。在区块链领域,“好奇心”会促使你学习及领悟更多,几年下来成长非常显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