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瑞士科学家的傣式民宿火了,坐拥西双版纳万平雨林与动植物为邻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西双版纳古语称为“勐巴拉娜西”,意为“光之城”,是一片理想而神奇的乐土。本期途家《向往的民宿》探索的地方,正是位于西双版纳城北澜沧江畔,海拔600米山丘之上的悠然台民宿,推开木窗,远处的城市和澜沧江景色尽收眼底。

所谓悠然台其实是一个大型热带花园森林,位于西双版纳少数民族自治州的首府和心脏地带。民宿就建在这26亩的热带雨林中,只留了5间客房,稀稀散散掩映在绿树丛中。住在这里,人与自然的气息可以凝合在一起,巧妙达到和谐统一。

图为途家民宿实拍

重塑热带雨林的多样

“你好,我是老博,欢迎来到悠然台。”清晨按开悠然台别院的门铃,房东老博已在大厅等待。

这位传奇的老博是一位瑞士科学家,从事过生物学和经济学工作,还在三个不同的大陆做过学术研究。一次偶然的西双版纳旅行,让他对版纳的雨林气候和森林植被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便有了后来的悠然台别院。

悠然台民宿的整体设计理念是“Permaculture”,也就是经典的“朴门永续”,它被称为“应用生态设计的科学”,可以使农业生态系统拥有丰富的物种、较强的自然适应能力,并保持生态稳定,以减少人们对于工业化生产和分配系统的结构性依赖。早期的悠然台曾是一片橡胶种植园,不当的种植正在破坏着当地土壤的酸碱性,长久下来加剧着水土流失,于是老博便在这里改造出了一片真正的热带森林,自己栽培选择植物,这一搭建就是整整15年。

图为途家民宿实拍

如今的悠然台,已经重塑出了热带丛林的多样性,不包括小型植物在内,就有300多种高大的树木,森林里还有鸟儿、蝴蝶、蜜蜂、蝙蝠、白蚁、萤火虫等。通过朴门永续的发展方式,满足区域内食物、能源、住所等各种物质与非物质的循环需求,彰显了人与大自然的协调统一。

民宿工艺与丛林物语

相对于开民宿带来的收益,老博更珍惜这片悉心培育出的森林。

所以,在这样一个大型热带花园森林里,老博只搭建了5间客房,建筑风格取自于傣、泰风情,木屋的上层建筑特意让傣族工匠用最传统的工艺建造而成,其它将混凝土与木质结构整体搭配在一体,赋予了傣式建筑全新生命;民宿内部安置着各类中式古董和家具摆件,每一件都是老博的心之所好;每一间客房都以附近植物命名,木兰楼、董棕楼,听起来很中国,又都充满森林元气。

图为途家民宿实拍

民宿的设计与应用,更多考虑的是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做到生态循环。像在版纳景洪地区数以百万计、以木头为生的白蚁非常出名,他们几乎可以可以吃掉任何种类的木材。老博的木屋民宿在设计建造时,并没有去使用蛮横的毒药和杀虫剂来控制它们,反倒是仔细研究它们的生命周期和环境偏好,这样就从根本上规避出了很多日后问题。15年来,老博的民宿也只修理过屋顶上的一小部分,还仅用了3天工时。在这里,一切都是平和的存在。

“我们爱护大自然,然后大自然回馈我们美丽的景色、好吃的食物和良好的空气。这里动植物才是山林真正的主人,而我们只是短期的租户。”

老博说道,悠然台的终极含义便是与自然和谐相处,繁茂的雨林植被,舒适悠然的生活,在这里你可以忘记所有的烦恼得到放松。而这也正是他构建出的,人与自然亲密无间的一个理想世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