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实力!这个国家示范中心在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揭牌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脑梗死”“脑出血”。近年来,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的重要疾病之一,具有发病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对于脑卒中患者,在发病后的3-4.5小时被称之为“急救黄金时间窗”,患者入院到溶栓时间至关重要。

2020年8月26日下午,国家示范防治卒中中心揭牌仪式暨卒中防治新进展学术论坛在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多功能会议厅举行,这标志着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在相关医学领域上了一个新台阶。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吴宏处长,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刘建民秘书长,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张志峰主任,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程佳副主任,闵行区医疗急救中心徐中杰大队长,上海长海医院专家张洪剑教授、李冬梅护士长,闵行区区域急救中心、五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院长项耀钧、总经理兼书记朱敏等出席揭牌仪式。

据介绍,2017年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启动国家级卒中中心建设,通过关口前移做好预防,包括做好急性期患者的快速全程救治,构建高效、高质的卒中绿道救治体系,并利用自身专科优势,对社区人群开展免费脑卒中高危筛查及干预工程,打造了防、救、治融合性卒中救治“一体化模式”。

国家级卒中中心建设启动以来,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共收治卒中病人764人次,完成急诊绿色通道133例次,静脉溶栓取栓24例次,开展介入手术123例次,卒中筛查1600余人次。目前医院平均的DNT时间为42分钟,最快21分钟;平均DPT时间94分钟,最快58分钟;两项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19年12月,国家卫健委脑防委授予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示范防治卒中中心”。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项耀钧院长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项耀钧院长表示,获得,是对医院卒中防治工作的认可,这承载着蓝十字脑科医院“使命、责任与梦想”,致力于创建百姓信任、政府放心、员工有成就感的医院。下一步,医院将在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和上海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将卒中防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更高的高度,为上海市和中国的卒中防治工作起到更好的支撑作用,从而造福百姓。

国家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办公室巢葆华处长通过视频为揭牌仪式进行了致辞。巢葆华处长说,“很高兴看到很多像同济大学附属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这样有社会责任感的医院,积极投身到卒中中心建设当中。”他表示,希望医院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积极做好社区筛查等工作,真正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最终达到“两个提高”(提高救治水平、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两个降低(降低脑卒中死亡率、发病率)的重要目标。

上海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吴宏处长

上海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吴宏处长介绍了当前形势下上海市卒中防治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以及取得的成绩,号召大家共同努力提高区域卒中疾病的联防联控能力,打通脑卒中防控的最后一公里,让卒中患者减少发病可能、发病后可快速救治、救治后可及时康复。他表示,希望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在今后的建设中,实实在在将建设任务予以落实,根据区域内卒中救治体系、居民卒中救治需求,在上海卒中救治体系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上海市闵行区卫健委程佳副主任

上海市闵行区卫健委程佳副主任对医院被授予国家“示范防治卒中中心”及长三角卒中专科联盟单位予以祝贺。程佳副主任指出,卒中防重于治,闵行区卒中急救、救治体系基本完善,但预防体系有待完善,目前闵行区正谋划“健康大脑”、“健康呼吸”、“健康骨骼”等健康系列,积极推进健康中国,特别是健康上海的建设。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花了很大力气,有一支好的队伍,目前医院已经纳入了闵行区区域医联体,希望医院在医院管理、业务等方面与区域内各医疗机构有进一步的联动。

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张志峰主任

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张志峰主任以“深切感受到蓝十字脑科医院又迎来一大喜事”表示祝贺,指出,2018年七宝分站入驻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2年多时间里彼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也见证了医院不断发展、打造品牌,成为区域十分有代表性的脑专科医院。张志峰主任强调,卒中发病率、致死率、致残率高,是上海市急救发生排在前三的疾病。张主任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包括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在内的各大医院间的联动,充分地利用院前、院内的急救资源,提升院前医疗急救质量和服务深度,打造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防范治疗卒中中心和院前急救体系,为挽救更多生命而不懈努力。

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刘建民秘书长

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刘建民秘书长分析了当前卒中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及重难点,指出,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是专科医院,卒中救治能力应该比一般综合医院更强、管理更高效、绿道更快捷。医院获得国家“示范防治卒中中心”,这不是荣誉,而是责任。闵行区卒中网络建设又多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多了一个护佑老百姓健康的“桥头堡”,医院将承载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希望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在未来卒中防控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为闵行区、为上海市卒中建设网络提供更强而有力的支撑。

揭牌仪式上,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和长三角卒中专科联盟签订了协议,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成为长三角卒中专科联盟单位。长三角卒中专科联盟是国家脑防委中国卒中专科联盟在长三角方向的战略分支,核心目标是提升区域范围内卒中救治高效率、标准化、同质化。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将联合长三角先行示范区各医疗机构,形成一个有预防、有筛查、有救治能力的高水平防治“脑卒中中心”网络,为脑卒中及时救治与预防贡献力量。

随后举行的卒中防治新进展学术论坛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吴宏处长,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张志峰主任,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刘建民秘书长,长海医院张洪剑教授,长海医院副主任护师、护士长李冬梅,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脑血管病区主任张琪博士等围绕着推进卒中救治、卒中体系建设等主题从不同维度、方向就如何有效推动卒中救治工作作精彩的主题学术报告。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国家示范防治卒中中心正式揭牌,并成为长三角卒中专科联盟单位,为医院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与挑战。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总经理兼书记朱敏表示,医院将顺势而为,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卒中救治能力,让区域内民众享受同质化的治疗水平,为健康闵行、健康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