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知名书画家黄桂全举办艺术展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上海首届永生杯钢笔书法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第四届钢笔书法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上海知名书画家黄桂全的作品艺术展,8月8日在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街道举行。

黄桂全1939年2月出生,艺名愚石,斋名偕砚斋,善行书,运笔神情自若,左右上下环顾,无矫揉造。其大字行草,激越昂藏,气力俱壮。他的作品曾收编于中国钢笔书法家大字典,上海中青年书画家荟萃等书中。他的毛笔书法作品曾多次入选上海书画展,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展,大江书画展等,并收编于名人书画作品集,其书画作品及文章多次刊见于各种报刊。他是上海书法协会(老年书法专业委员会会员)宝山区书法协会会员。

黄桂全的父亲喜欢收藏工艺品,家里挂满了书画(古画、古字、匾额),逐渐培养了黄桂全对书画的爱好。黄桂全3岁时,其父便在文具行买来许多文具(钢笔)供他玩。

1947年,黄桂全入学读书,硬笔已经写得很好,三年级已涉及毛笔书法。他小学5年级至6年级时的班主任老师,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对他的影响很大。他读中学时,历史老师的板书写的很好,再一次推动他练习书画。

使黄桂全钢笔书法实现突破与飞跃的,是当年上海市颇有书法艺术造诣的潘学固老先生。潘学固(1893年——1982年),名重,安徽桐城人,世居上海,六岁临池习书,中学时代即能为人作楹联和条幅,16岁起学治印。1960年被聘为上海市文史馆员,任书法组长。次年4月,与沈尹默等筹建上海市书法金石研究会,执教上海市青年宫书法班。其作品除印成专册外,还屡屡在海外展出,更以礼品馈赠日本等国。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桂全与潘学固老先生相识。潘学固提携着黄桂全在书法上艰苦跋涉,黄桂全遍习了书法帖本。

1963年,黄桂全从卫校毕业,被分配在上海长兴岛上的一家畜牧场,他继续追求书法艺术,甚至以树枝,于泥土上研划书法字间架结构,他还主动热情为别人誊抄信函、稿件、论文,以资练笔。在农场和地方举办的几次书法比赛中,他次次夺魁。

1987年,文汇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12家新闻单位联合举办上海市首届“永生杯”钢笔字书法大奖赛,报名人数过三万,只有几十人获奖,黄桂全夺得了一等奖。他还参加了全国第四届钢笔书法大赛,荣获了一等奖。

在黄桂全看来,书法是一门以汉字为书写对象的艺术。在中国书法史中,能够在大浪淘沙中流传下来的书法作品和为人所景仰的书家无不以“书出自然”为书法的生命与灵魂。就在当今,书法创新虽层出不穷,但如果书法缺乏自然之美,要想将书法这门艺术传承下去,是不可能的。黄桂全认为,书法是一种不进则退的艺术。由于他从事书法教育多年,边教边学,从不固步自封,不断学习,所以他桃李满天下,学生多次在书法大赛中获金奖和优秀奖。

而今,黄桂全的作品在网上热卖。他儿子黄臻也像他一样,从小就喜欢书画艺术,还专门成立了上海祥源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来打理黄桂全的作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