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球先进燃料电池制造体系 重塑科技布局商业化应用

发布时间:2020-08-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今年4月,国家4部委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调整补贴方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明确“以奖代补”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随后,《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通知》征求意见稿发布,明确“以奖代补”奖励细则,其中还强化了加氢站建设补贴。氢燃料电池技术由此迎来风口,多地开启商业化示范应用。

重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琦

“目前在中国,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相比乘用车更为广泛。商用车运营线路相对固定,因而能够在目前加氢等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的情况下,先行推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商业化进程。”重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琦在重塑科技常熟产业化基地竣工投产仪式上告诉记者,长三角作为全国电商物流最为集中的包邮区有着非常好的商用车应用场景基础。他说,上海和江苏在氢能领域深耕多年,集聚了一大批有良好氢能产业发展基础和创新研发实力的产业链从业企业,成为国内氢能产业禀赋最好的区域之一。重塑科技以上海作为集团总部研发中心,在常熟建立产业化基地,正是依托这一区域优势,打造公司研发、制造、产业化体系于一体的战略决定。

2019年5月,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指导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编写的《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在浦江创新论坛上正式发布。根据规划,氢走廊建设以长三角城市群城际间带状及网状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兼顾重点城市市内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城际间交通加氢需求为出发点,适度超前建设,以推动实现加氢基础设施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协调平衡发展为目标。

重塑科技和丰田汽车、苏州金龙共同打造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常熟街头运营

把氢能作为重点支持产业的常熟市主动融入长三角"氢走廊",在氢燃料电池示范应用方面已有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20辆氢能物流车示范运营,它们均采用了重塑科技的氢燃料电池技术。这次落户常熟的重塑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则是进一步撬动长三角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该基地占地面积超过105亩,以构建全球最先进氢燃料电池制造体系为目标,拥有12500平方米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车间,建有2条先进生产线,首期规划年产能为20,0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

重塑科技常熟产业化基地一期生产线

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在投产仪式上致辞说,此次重塑科技产业化基地仅用1年时间就实现竣工,必将助推企业赢得更多市场占有率,抢占更多行业“话语权”,也必将为常熟氢能全产业链布下“关键一环”,为常熟新兴产业发展点燃“强劲引擎”。他表示,常熟将进一步优化氢能产业支持政策,加快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不断丰富氢能运用场景,持续拓展氢能发展空间。他希望重塑科技进一步深化与常熟的合作,把更多事业开拓到常熟,把更多项目布局到常熟,把更多伙伴引荐到常熟,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氢能“集聚高地”,走出一条独具特色、引领行业的“氢”车“熟”路。

采用重塑科技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全系全吨位氢能商用车

林琦介绍说,氢燃料电池正处于合作大于竞争的阶段,重塑科技过去几年一直致力于氢燃料电池技术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应用,积极推动技术创新、构建产业化体系。他表示,重塑科技已经实现了关键部件的本土化和自主可控,有能力满足更多大规模的市场要求,不仅可以输出服务,向市场提供系统及核心零部件产品,也可以向主机厂提供整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解决方案。

上海的重塑科技集团总部研发中心

据了解,重塑科技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中国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供应商,主营业务包括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产品制造及相关工程服务,是国内开发氢燃料电池车型及配套应用最多的企业。

截至2020年2季度,重塑科技已为包括一汽解放、东风、宇通、中通等40余家国内整车企业累计配套超过60款氢燃料电池车车型,超过2500套使用重塑科技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产品已搭载在整车上,占比2019年国内氢燃料电池系统总装机量的38%,截至发稿,采用重塑科技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车辆累计行驶里程突破3200万公里。

《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显示,2030年以前,长三角将建成20余条氢高速公路、500余座加氢站。林琦认为,每增加一个加氢站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规模,在此过程中需要多方努力,包括政策引导、能源企业加快布局,以及合适应用场景的挖掘等。重塑科技将以这次常熟产业化基地的投产为契机,继续深化和产业各方的协同合作,和合作伙伴们共同推动自主创新技术在长三角区域的规模化应用,为实现氢燃料电池产业商业化的未来奠定基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