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报告“,坚守食安铸就行业标杆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日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首次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企业就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认知情况的基线调研报告。作为食品行业的龙头,康师傅的企业实践案例选入该份报告,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代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希望通过这份报告展示优秀中国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和成果,为推动全球社会进一步转变可持续发展理念起到示范作用。近年,得益于“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身可持续发展实践,并产生了以康师傅为代表的优秀案例。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17项目标”

图片来源:联合国计划发展署《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实践调研报告》

据了解,康师傅被作为企业案例向全世界推广的,是其缔结伙伴关系,共享领先食品安全技术的经验。针对方便面原料,康师傅每年定期派出专业辅导小组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胡椒农户讲授质量管理经验,不仅提高农业管理水平,还拉动了当地经济收入。为提升行业整体食品安全管控水平,康师傅主动分享方便面相关产业的知识与经验,并开放自己的技术平台鼓励上下游企业参与方便面相关的学习交流。此外,康师傅还十分重视与科研技术单位广泛合作,通过联合研发创新实践,不断寻求突破引领方便食品安全管控技术。

高端面产品-Express速达面馆系列是康师傅方便面不断创新的代表

作为行业的领军龙头,康师傅在方便面产业链上作出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在全球具有标杆意义。这样开放鼓励上下游企业共同学习,提升方便面行业整体食品安全管控水平的态度和成果,将成为业内的示范。此次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这样的权威国际机构认可,不仅出于康师傅在方便面事业可持续全球供应链项目上的成果,更是因为其多年来始终扎实地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和食品安全的成果。

食安关乎民生,是企业经营安身立命之本

在康师傅的官方介绍中,“重视食安”被放在发展理念的第一位,他们强调这是“安身立命之本”。自1992年企业创立以来,康师傅始终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学研联动,对方便面产品的食品安全持续投入。他们相信“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乎所有人,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

据了解,通过旗下3000多人的食安管理团队,康师傅每年对方便面事业旗下相关原料及最终产品检测超过350万次。2018年度,其全年在食品安全及品质管控领域投资金额超过9000万元人民币,并实现了常规运营工厂食安管理体系认证获得率100%和供应商食安管理审核覆盖率100%。除此之外,康师傅还投入巨资建立了一套针对方便面生产的全流程可追溯管理系统,并通过导入FDA专家国际级供应链评估系统、推广全自动无人化生产线,实现了全部原物料及成品流向的透明化。

康师傅多年来持续加大对方便面食品安全保障的投入

康师傅针对食安工作的大额资金投入能够保障软硬件设备的齐全,为人才培养和管理规范提供物质基础。资金投入背后更重要是战略层面的重视,在2019年的财报中,“食品安全”和“食安”两个词总共出现了超过70次。

方便面产业升级进行时,产学研合作助力创新

近几年来,消费升级的浪潮强力冲击了长时间趋于稳定的方便面市场,乃至整个食品行业的市场格局。对此,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随着消费升级进程的不断深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意识,对比以前已不可同日而语。在此基础上,消费者将会对企业管控食品安全的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这意味着方便面企业一味沿袭老路可能将无法满足需求。为此,康师傅在方便面事业展开更多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加强产学研深化合作,为行业的人才、技术的储备做好铺垫。2019年,康师傅与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共建的“航天方便食品联合实验室”投入运营。

康师傅与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共建“航天方便食品联合实验室”

不断强化产学研合作的同时,康师傅也逐渐在食安领域收获了可喜的成绩。2018年,康师傅方便面食安团队与江南大学历时两年合作完成的棕榈油中TGP的检测应用与煎炸控制技术,荣获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奖。据了解,该技术主要用于检测油品质量,杜绝劣质油的混入,在方便面加工的核心环节保障了食品的安全性。

康师傅与江南大学的产学研食安合作项目荣获年度创新技术奖

以上只是康师傅多年以来在方便面事业推动产学研食安联动的一个缩影。目前,康师傅已经先后与全国36所高校和42所职校合作,资助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并连续10年面向国内五所顶尖高校设立圆梦奖学金,支持百余名优秀本科生出国交流学习,推动产学研合作。

花式科普食安,面向“后浪”树立企业健康形象

除了企业自身和行业的意识和水平提升,大众层面的知识普及也是推动全社会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抓手。值得一提的是,在普及知识的同时,康师傅还借助各种形式和活动摆脱消费者心目中“方便面不健康”等固有印象,让大众对方便食品有了全新的认知。

自2017年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以来,康师傅在全国范围举办了“航天精神中华行暨食品安全科普展”,通过航天这一大众充满好奇心又专业性强的领域,与食品安全知识结合。比如FD冻干技术到RO反渗透技术,就在航天领域和方便面生产环节均有应用。康师傅全国航天科普活动展开一年多来,已先后走过西安、成都、深圳等多座城市,吸引了超过20万名观展者。

兼具趣味性与知识性的“航天精神中华行暨食品安全科普展”深受广大学生欢迎

最近1个月,康师傅还联合专业教育机构推出结合VR5G等全新技术的网课《太空美食家》,采用全程网络授课的形式,面向全国15个城市20多所中小学校的学生开放。在引导青少年学习航天精神的同时,增强他们对食品安全的科普及认知,并面向下一代消费者树立健康的品牌形象。

利用5G新技术,康师傅把《太空美食家》食安科普课堂搬到了空中

前文提到,食品安全已成为消费者时下重点关注的话题。面对消费者不断提高的需求,方便面产品高端化也已成为明显的趋势。不少业内专家均指出,方便面企业在产品升级的同时也要尝试引导消费,更新认知,改变固有的“不健康”标签。这对企业的创新研发、食安管理、品牌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