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破1.5万亿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截至2020年6月末,兴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15172亿元,较年初增长16%,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0%、39%。

增量——“商行+投行”广引活水来

兴业银行安排了200亿元贷款规模专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小微企业,并制定了220亿元、力争400亿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计划,并配置专项风险资产,开辟绿色通道,加快信贷投放。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95亿元,同比增长39%。

保市场主体,兴业银行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打通信贷市场、债券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金融输血力度,为更多企业注入低成本资金活水。

兴业银行试点落地首批2单ABCP(资产支持商业票据)项目,将供应链金融与中小微企业融资有机结合,基于产业链运营,在对复工复产核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包钢、河钢提供支持的同时,通过出售上下游配套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等资产支持的方式进行融资,提高融资可得性,合计发行规模为21.5亿元,对应支持和服务供应链上游267家小微企业,帮助其实现融资约14亿元,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减负——“实打实”降本让利超5亿

贷款利率降低给市场主体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实惠。今年1-6月该行新投放普惠小微贷款利率较年初再下降0.65个百分点,预计为普惠小微企业减少利息支出超过5亿元。

目前兴业银行“连连贷”贷款余额122亿元,帮助1361家企业有效缩短企业融资链条,缓解企业到期还款压力和解决企业“过桥”资金筹措难、成本高等问题。

兴业银行对担保有效、提出申请并提供《稳岗承诺书》的小微企业“应延尽延”,并启动快速审批通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为1878家企业办理贷款延期还本共计142亿元。

提效——疏“堵”解“痛”打出组合拳

兴业银行加强“首贷”培植,调动信贷资金向“无贷户”中小微企业倾斜,增加新客放贷率考核指标,上半年在兴业银行获得资金支持的小微企业首贷户为1127户,贷款金额146亿元,占上半年小微企业放贷客户总数的9%。

兴业银行积极“出实招”“出新招”,一方面提高信用类贷款占比,积极推广应用“交易贷”“快易贷”“税收贷”等信用免担保产品,并基于核心企业风险缓释及ERP系统对接,依托真实交易流水及稳定回款丰富信用类贷款的运用场景,目前该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类贷款占比已达到9%,较年初提高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借助该行作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期入股银行的优势,联合政府及相关部门、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积极开展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损失分担业务,缓解企业担保难问题。截至6月末,该行损失分担类业务规模已超百亿元。

赋能——“上云用数”助企加速跑

由兴业银行负责建设运营的金服云平台,发挥云端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优势,打通“信息孤岛”,汇聚工商、税务、市场监管、信用惩戒、电力等4000多个数据指标,突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瓶颈,通过大数据为企业精准评分、画像,智能匹配融资需求与金融供给。经过一年多的开发运营,到6月末已为4.3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300项融资产品,解决融资需求近150亿元。

兴业银行自主研发的小微企业线上融资系统成为疫情期间服务小微企业的又一利器,通过“大数据汇集+线上模型”审批,打通“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对接广东、浙江、湖北三省税务部门和金服云平台,实现线上融资审批金额67亿元。

依托领先的金融科技优势,兴业银行还积极开放输出自身科技能力,着力打造医疗、教育、交通、住建行业场景生态圈,为四大行业中小微企业提供科技支持和赋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