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支持点亮城市夜经济 上海越夜越美丽

发布时间:2020-07-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朱礼庆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朱礼庆报道 这个夏天,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在思南公馆拉开序幕,夜食、夜游、夜购、夜读……180余项重点活动特色各异,兼具“烟火气”、“国际范”和文化“芯”,让梧桐掩映下的思南老洋房呈现出了上海“不夜城”的温馨与活力。

数月前,疫情给无数中小微企业带来巨大的运营压力,国家及时推出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说真的,要不是这些给力的政策,今天你们或许看不到我们的店了”。思南公馆内的LasTapas餐厅经理说。

税收和房租都免了:首批入驻思南的老店留下了夜市里的西班牙风情

位于复兴路上的LasTapas是入驻思南公馆的第一批商家,其所属的上海凯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在全市有思南和静安两家店。疫情对餐饮业的巨大冲击导致其中一家被迫关闭,思南店也在1月底暂停营业,直至3月底才逐步恢复。据企业统计,3月至5月,思南店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减少96万元。

“幸好国家及时出了扶持政策,业主方减免了我们两个月房租,再加上1月至6月我们享受疫情期间餐饮服务免税约31万元,节省的资金覆盖了一部分员工工资。”仲夏夜,思南夜派对2天近70场演出,引爆了餐厅的人气,翻台率高了2倍多。LasTapas思南店经理感触颇深,“疫情之下我们店活了下来,相信未来会更好。”

据悉,思南公馆所在永业集团为入驻思南的60余户租户减免房租,基本覆盖了所有中小为企业。为实现政策红利的有效传递,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落实房屋租金减免的相关企业,黄浦区税务局通过精准排摸、精准辅导和精准落地,落实疫情期间房土两税优惠政策。截至目前,黄浦区共有325多户企业享受疫情期间房土两税减免减免5700多万元,充分发挥了税费优惠政策在关键时期的关键作用。

税率降了:“网红”撸串店重燃了夜市里的人间烟火气

夜生活,夜宵必不可少。思南路上的Titos大师撸串就是这样一家集夜宵酒吧于一体的餐厅,面积虽然不大,烤串儿、美酒、驻唱一应俱全。

为了尽快恢复疫情对经营的影响,Titos大师撸串推出了3-4折的特惠套餐,除了对自家店铺的优惠活动如数家珍,小店老板对小微企业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也十分明了:“税务部门推出的很多直播课都与中小微企业相关,疫情期间餐饮收入是可以全部免税的;针对小微企业,增值税税率也下调了2个点;前不久,国家又把这些政策延期了到年底。政策不断出台,说明国家十分关注我们小企业的生存。”

夜市开办以来,对Titos一楼酒吧和烤串经营有了明显的带动,虽然目前三楼仍在停业,但是Titos老板对于未来生意的好转信心十足。夜间小酌,有酒有肉,思南的夜重燃起了人间烟火。

电子发票受欢迎:思南书局打造线上线下人文客厅

思南书局自营业以来,就成为读书人最爱的人文客厅。疫情期间,思南书局复兴中路店被迫关店歇业,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爱书购书的需求,思南书局依托“朵云书院旗舰店”的线上平台,销售图书、文创、文具等产品,生意十分不错。

“疫情期间我们线上销售的情况很好,发票需求量也很大,线上消费者普遍喜欢开具电子发票,因为操作简单、即时开具、保存方便。”店长潘先生介绍道。

发票与企业经营朝夕相关,今年以来,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税务部门着力优化发票服务方式,不论是电子发票的推广,线上发票申领的优化,还是免费税务Ukey的推行,都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开票成本,促进提升税收营商环境。

如今,思南书局复兴中路店已恢复线下营业,此次思南夜市,思南书局推出的“夜读书桌”活动,在广大书友中引起热烈反响。“夜读书桌”通过线上预约付费,可直接开具电子发票,方便快捷。除了夜食、夜游、夜购,夜读让思南公馆突破了传统认知上的夜经济模式,呈现了多维度“文化套餐”,丰富了夜经济的文化内涵。

近日,沪上电影院按下重启键。夏日夜晚,除了不断升温的城市“夜派对”,市民将重启这项文化消费模式,区影院享用一顿久违的电影“大餐”。弥漫着烟火气息和时尚味道的夜上海再度回归,税收政策、税收服务亦将持续添力夜经济发展,让上海越来越美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