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的液体原材料必须100%纯净?一审二审法院都不同意

发布时间:2020-07-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一船工业用的液体原材料,货主公司认定混入了杂质,要求船方赔偿。船方觉得委屈,任何液体的纯度都不可能达到100%,何况是运输工业原材料。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的王华律师、张进律师,在船方委托后,从请教专家开始,联系权威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对照国家相关标准,于法于理进行抗辩,在一审二审法院,均获得了支持。

甲公司拒收:里面混有杂质

甲公司自国外进口一批货物,在运输货物的船舶到港后,甲公司人员从船舱里提取货物样品进行化验。甲公司化验后声称,货物里边混有杂质,该批货物的品质受损,要求船方赔偿。

船方委托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的王华律师、张进律师,代表船方处理。瀛泰所两位律师实地查看,觉得杂质这一问题,非常有争议。甲公司声称,凭肉眼就能看到里边有黑色颗粒,但是瀛泰所律师却很难发现,“当然也可能是我们视力不好,但至少说明这些黑色颗粒不明显。”

甲公司不愿让步,双方陷入僵局。船舶滞留卸货港,每天都会产生高额的船舶租金损失和其他费用损失。这个纠纷需要尽快解决。

(甲公司声称里边能看到杂质的货物样品)

于法于理:货主公司站不住脚

化工品的品质是一个专业的技术问题。为尽快、准确判断货物是否受损,瀛泰所律师向业内知名的化工专家进行了请教。

甲公司追究的货物中有小颗粒,按照专业术语,是机械杂质。其含量,相应的国家标准已有明确规定,只要不超过一定程度就是合理的。含量的多与少,也可以精确测定。

瀛泰所律师还了解到,人的视觉是有极限的,小于一定直径的颗粒物,人眼是难以识别的。并且每个人的视力不一样,视力好的人可能看到更小的颗粒,但是视力不好的人只能看到更大的颗粒。

收到上述意见后,瀛泰所律师联系了权威的实验室,对提取的货物样品进行化验,结果表明,货物中机械杂质的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中的上限,从而证明甲公司声称的货物受损一事,没有依据。

法院依法裁判:船方无责

实验室的检测结论,甲公司还是不服,认为,哪怕是一丁点的杂质,也是损坏,整批货物就不再是好货,船方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在法庭上,瀛泰所的律师代表船方进行抗辩,认为本案中的货物是工业品而非消费品,是用于工业生产的,只是一种原材料。实验室化验表明这批货物的各项化学性能指标都是正常的,至于机械杂质的量多量少,任何液体的纯度都不可能达到100%,这也是为什么国家会制定机械杂质的标准。而且,国家标准明确了允许值,只要货物中的机械杂质含量低于相应标准,那么这些货物就是合格的货物。因此,甲公司声称的,货物里边有一丁点的机械杂质颗粒,就是整批货物不合格,这是没有道理的。

一审二审法院均支持了瀛泰所律师的主张,驳回了甲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