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 打造山西药茶“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7月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寓教于乐的聚焦山西药茶科普大讲堂在太原喜善汇文艺社举行。来自文化、艺术、品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与相关政府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新形势下山西药茶产业发展大计。在研讨、推介、互动、交流之余,本次活动还重点剖析了“文化+”赋能药茶产业的全新意义,通过不同形式、方式的解读、展示,为山西药茶与外部对话寻找更加多元的个性表达。

蓄势勃发 药茶发展“乘风破浪”

“茶之饮,发乎神农”。山西药茶历史悠久、原料道地、功效显著。近年来,山西瞄准精深加工,以功能化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升级,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市场价值。而在山西特色农业版图中,中药材占据一席,山西人制药茶、饮药茶的千年传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顶层设计下,“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应运而生,山西开始用品牌覆盖中药材全产业链条,以药食同源产品开发为路径,推进特色农业转型发展,实现特色农产品提升价值。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农业产业化座谈会上首次提出发展“山西药茶”,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力打造中国第七大茶系。目前,山西药茶影响力不断扩大,全省药茶加工企业达上百家,开发出连翘叶、沙棘叶、桑叶、枣叶、毛建草、槐米等单品茶和黄芪普洱、枸杞菊花等拼配茶产品200余款。谈及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时,楼阳生强调,要聚力打造以药茶等产品为重点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打好山西农业特色优势牌。

如今,山西药茶资源开始汇聚,产业规模逐步显现,发展之势蓬勃,已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又一支撑。聚焦山西药茶科普大讲堂上,山西药茶产业联盟秘书长宋丽莉就产业联盟的现阶段发展和未来规划做了阐述,并表示,药茶在国内市场前景看好,每年增长率15%,目前有接近2000亿市场。未来山西药茶潜力巨大,山西药茶产业联盟将集中优势,整合力量,重点打造,乘势而发,展现晋药茶图画。

活动现场,中北大学生物科学学院郭建峰教授作为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的合作专家,就现阶段宋家沟沙棘叶茶的科学研究做了简单介绍。山西药茶产业领导组办公室成员、省农业农村厅果业总站站长冯耀斌也就山西药茶领导小组职责、山西药茶规划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山西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被山西省品牌研究会授予“品牌建设基地”。

聚力凝合 药茶产业行稳致远

活动现场,来自岢岚的“宋家沟”药茶得到了众多专家的肯定。实际上,岢岚县“宋家沟”药茶的发展,正是山西药茶产业全面发力的一个缩影。

据山西药茶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艳锋介绍,该公司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以产品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以文化为内核,努力打造特色品牌。目前,“宋家沟”药茶已开发出7大系列14个品种沙棘系列产品,依靠自身拥有8条GMP生产线的车间,系列产品实现了溯源化、标准化、工业化,周边农户通过采摘沙棘叶、果,到沙棘产业园做加工,增加了收入。同时,公司正着力建设沙棘药茶研发基地,与众多院校专家合作,从原料种植、采摘时间、生产工艺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根据科学数据制定沙棘药茶的多项数据标准和产品等级,不断研发沙棘药茶、药茶饮及药茶其他形态的产品,并结合互联网,通过自媒体、平台电商、社群电商等拓展市场,搭建“弓能茶仓”沙棘药茶产业云计算平台,努力打造百亿级药茶企业,助力山西经济的发展。

“山西药茶的核心是发展山西特色农业,解决农民增收致富,药茶的产品形态可以多样化,但必须是高标准、高科技、高价值的研发,”张艳锋认为,要打响“山西药茶”区域品牌的知名度,需要所有药茶企业齐心协力,把好质量关,做好科学研发,共同助力山西经济发展。

深挖内涵 讲好山西药茶故事

如今,蓬勃发展的山西药茶,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群众脱贫致富的致富“金饭碗”。也因此,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山西药茶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7月8日,在人民网山西药茶直播专场,得知通过网络直播山西药茶影响越来越大时,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勉励工作人员要再接再厉,把山西药茶故事讲得更专业更生动,叫响药茶品牌,助力群众增收。

在日前召开的山西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工作座谈会上,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振表示,发展山西药茶,就要全面贯彻好省委、省政府的整体安排部署,坚持“五通”,着力“五量”,实现“五增”。“五通”,即山西药茶产业要与脱贫攻坚相贯通、与绿色生态相贯通、与文化传承相贯通、与产业集群相贯通,与“东药材”商贸平台相贯通;“五量”,即山西药茶产品要提升源头质量、工艺体量、文化份量、科技含量、群体数量;“五增”,即山西药茶要实现品牌增值、产业增强、农民增收、环境增色、文化增辉。要牢牢抓住品牌、质量和标准这三个关键环节,真正把药茶产业发展为健康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事实上,更多事关山西药茶的思路、规划、布局、尝试、解读,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9日的活动现场,以山西药茶为素材的曲艺表演大受欢迎,正是佐证了这一点。当沁人心脾的山西药茶与中国传统的相声、说唱等艺术相结合时,山西药茶伴着那些闪闪发光的记忆、故事和符号,走进了每一位观众的心里。

讲好山西药茶故事,成为山西药茶产业发展的另一种表达。(吕秋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