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羊肉已成上海松江的饮食和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0-07-0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7月5日,第12届张泽羊肉美食文化旅游节在上海市松江区开幕,这是一年一度的舌尖上的“非遗”,历经11年打磨,张泽羊肉已成为松江的一大饮食和文化品牌。

一盘烂糊羊肉,一碗羊杂汤,斟上一杯烧酒,Q弹、软糯的羊肉与浓烈的烧酒在味蕾中碰撞相融,酣畅淋漓,一下子温暖了脾胃。三伏天,吃羊肉,是张泽人传承了百年的生活习惯。

张泽羊肉之所以好吃,归功于其独到的制作工艺。新鲜宰杀的羊肉放入木桶中,用木柴、大灶足足炖上3个多小时,直到底汤熬成乳白,油脂滤去后,只剩汤的清香。看似清淡,入口却鲜香浓郁。烂糊羊肉、白切羊肉、羊脚、羊杂汤、全羊宴……羊的每个部位都能成为一道特色菜,每道菜都讲究功夫。其中,最具特色的莫过于烂糊羊肉,烂糊羊肉重在“烂糊”二字,吃一口有一种入口即化的感觉,最妙的是一点都没有羊膻味。

历经11年打磨,张泽羊肉已成为松江的一大饮食和文化品牌。2017年起,张泽羊肉更是被列为松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7月5日,一年一度的舌尖上的“非遗”——第12届张泽羊肉美食文化旅游节又如期而至,喜欢羊肉的食客们可以边吃边玩,逛叶榭游“朵颐小镇”、享乡村野趣。

按照规律,羊肉节期间,顾客往往会增多3倍左右,不少市民特地从市区赶来参加羊肉节,一些老主顾年年都要尝一尝张泽的羊肉。

一位当地羊肉饭庄的老板说,喜欢吃羊肉的市民不必赶早,可选择在中午或傍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到乡间品尝张泽羊肉特有的鲜香。白切、烂糊、羊杂汤,传统“老三样”是每桌必点的“组合美食”。

松江地处上海西南门户,是黄浦江干流的起始点,拥有深厚的农业产业发展根基,尤其是黄浦江南侧的叶榭、泖港、新浜、石湖荡四镇,是松江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主阵地,多年来始终秉承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拥有较为成熟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基础。

松江区政协副主席、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金冬云表示,以羊肉为媒,以节庆为介,要把旅游节办成松江乃至上海乡村旅游的聚会,使其成为促进长三角乡村旅游产业合作聚焦、乡村民俗文化交流、乡村文旅人才汇聚、资源共建共享的有力平台。

近年来,松江区叶榭镇不遗余力地培育高品位的文化旅游品牌。叶榭镇党委书记庄惠明介绍说,叶榭镇将在张泽羊肉产业系统谋划、基础配套、集群建设和对外宣传推荐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让张泽羊肉成为上海市民吃羊肉的首选品牌,全方位提升张泽羊肉美食文化旅游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依托张泽羊肉这张名片,串点成线形成旅游线路,并与浦南其他乡村旅游项目实现错位竞争,着力打造“朵颐小镇”,发展乡村旅游。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