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上海分行成功堵截境外诈骗,帮助客户避免资金损失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虚假邮箱诈骗是新型网络金融诈骗违法犯罪案件中的一类,不法人员利用仿冒邮箱与客户进行业务往来诱骗资金,近年来在江浙沪等沿海外贸业发达地区层出不穷。近日,南京银行上海分行成功堵截一起国际汇款诈骗,帮助客户追回全部货款12.7万美元,保障了客户权益。

6月16日晚间19:50,来自客户卓远能源(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卓远能源”)的一通来电,让本已在家休息的南京银行上海分行某客户经理又紧张起来。事情要从当天下午16:30说起,卓远能源通过该行网银操作了一笔12.7万美元的国际汇出货款,收款方为土耳其一家合作企业,但其当晚和收款客户视频会议时,对方竟完全不知情。卓远能源工作人员马上去翻看订单确认邮件,发现收款方虽然是老客户,但邮件地址后缀名与以往邮件地址有细微差别,随即意识到可能遭遇了网络诈骗。当即,客户拨打了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客户经理电话,希望银行协助追回货款。

客户经理得知客户情况后,马上向直属上级汇报,并请求总分行主管部门给予协助。南京银行上海分行迅速响应,立即启动应急措施,开展了跨境追款行动:一方面,紧急报告南京银行总行,请求与境外清算行纽约梅陇银行取得联系暂缓清算;另一方面,分行交易相关工作人员迅速返回岗位,随时待命工作指令。根据以往工作经验,跨国汇出中转款项解付一般会有一定的时间延迟,被诈骗款项很有可能还未落入不法分子手中。

在跟踪到该笔款项已由纽约梅陇银行中转至土耳其收款银行,且土耳其当地已经是工作时间,资金随时可能落地不法分子账户的紧急情况下,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工作人员结合“三反”工作精神和平时演练,依照程序,在最短3分钟内即完成对境外银行“终止支付”报文的发送。

南京银行总分行凭借“充分的应急方案、高效的操作技能”,在清算行纽约梅陇银行的支持下,与土耳其收款行反复交涉请求退还款项。最终,经过紧张的追款,土耳其收款行冻结了该笔资金,并于6月19日将资金返还至客户账户。至此,一场空间上跨越万里的追款行动画上了完美句号。企业对南京银行员工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职业素养表示了高度认可,并主动提出将加大业务上的合作黏度和广度。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秉承“责任金融”的经营理念,持续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员工专业素养和能力,在事件突发时,有条不紊,快速处理,切实防范了金融风险,筑牢反诈骗“最后一道防线”。

以下是企业的感谢信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