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电模式迎风口 北汽新能源实力引领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中汽协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18.7万辆和219.4万辆,同比增长18.2%和14.5%,实现久违的两位数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2万辆,环比虽延续4月份的增长势头,但同比却下降了25.8%和23.5%。这已是新能源汽车连续第11个月下滑,相较燃油车起底反转,新能源车似乎仍处在低谷。

整体市场的反弹,让业内看到了消费需求正在释放。但相较于燃油车,选择纯电动车的消费者还比较少,这恐怕与一直以来纯电动车充电难和购车成本高的这两大痛点有关。

换电模式成破解两大行业痛点的最优途径

有资料显示,在电动汽车整车中的电池的成本最高,大约占整车35~40%的成本。针对这种情况,基于降低电池成本的新技术、新材料开始应运而生,但无论是哪种新技术、新材料,买单者都是终端消费者,似乎不是解决电池成本高的最优途径。

在此背景下,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如果想推动新能源车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换电模式是最行之有效的模式,它既能有效解决充电难的问题,又能降低终端消费者的购车成本。”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认为,换电模式之所以能得到市场认可,根本原因是换电模式能够有效解决新能源车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产业走向成熟。在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上,国内已形成共识,即“慢充为主,快充为辅,鼓励换电”。但是,慢充面临“建桩难”的问题。“据调研统计,中国大约有70%的汽车用户没有固定停车位,只有40%-50%的新能源汽车用户能够装上专属充电桩。”连庆锋表示。而快充不仅影响动力电池寿命,也会增加城市电网的配电负荷。相比之下,换电模式补能过程比加油还快,且无需停车位支持,更显集约高效。

此外,通过车电价值分离,不仅能降低消费者购买门槛,还能解决新能源车残值低的问题。通过电池的统一管理、集中慢充,能有效保证充电安全与电池寿命,还能帮助城市电网削峰填谷,消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

也许是意识到了换电模式是当前破解电动汽车发展瓶颈的有效方案,近期一系列利好政策也在鼓励换电模式的发展。

在政策方面,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支持“车电分离”的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同时,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采用“换电模式”的车辆不受补贴限制。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换电站首次被纳入新基建领域。

伴随国家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企业纷纷“闻声”布局。今年3月份,蔚来提出将增建换电站。6月初,吉利注册“易易换电”商标。如此可见,从产业政策到车企频繁的动作,都表明换电模式正式进入换挡提速期。

谁将引领换电模式新发展?

换电模式风口已致,那么国内那些企业能够乘风破浪呢?从目前的发展形势上看,北汽蓝谷的子公司北汽新能源是最被看到的那一个。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换电模式推广的整车企业,北汽新能源已形成了从技术、产品、平台到产业链、资本链、生态圈的完整闭环。

在技术方面,北汽新能源已掌控车辆定位系统、快换连接系统、底盘换电系统、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快换电池箱、换电网络运营管理等多项关键技术。尤其是拥有强大“识别能力”的动力电池评估技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电池追溯、监控、评估及运营的一体化网络平台,可通过车辆充电数据与快速检测数据实现对退役动力电池的快速评估,评估时间<0.5小时,评估精度>90%。此外,北汽新能源“安全高效纯电动乘用车换电技术”项目,还成功斩获了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

据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玉军介绍,北汽新能源从2011年左右就开始着手换电技术的预研,2014-2016年进行换电产品的开发和验证,2016-2018年开始探索换电模式的示范运营,实现商业化运作,自2018年以来,已进入大规模运营推广阶段。

在产品方面,北汽新能源已陆续推出了EV160/EU220/EU260/EU300/EU5快换版等换电车型,最高的单车累计行驶里程已超过85万公里,安全性整体远高于充电车型。下一代产品则采用全新平台正向开发,包括ARCFOX品牌,同步考虑充电与换电车型,续驶里程可覆盖400-700公里,全面进军toB与toC市场。同时,北汽新能源的换电站也几经升级,如今占地面积已减至70m2,换电时间已从3分钟降至1分半,电池适配率大为提高。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评价北汽新能源在换电模式上的布局是“乘虚而入”,即整个行业还处在观望期的时候,北汽新能源早已先发制人,用10年时间稳扎稳打,成功由探索期步入商业成熟期。

受益于利好政策推动,北汽新能源的上市主体北汽蓝谷的股价开始“闻风而动”。近三个月,北汽蓝谷股票累计上涨11.58%,涨幅高于新能源汽车指数,跑赢大部分同行业上市公司。

当前,在国家持续贯彻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下,燃油车成本降低的可能性被进一步压缩。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虽然在短期内产销承压,但从长期来看,换电模式作为新能源车发展的一剂强心针,随着推广力度加大和以及相关技术日臻成熟,电池成本下降,新能源车的价格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而在该领域已有建树的领先企业,诸如北汽新能源的产销续增或已渐行渐近。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