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群众身边体育健身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发布会现场/秦力田摄影

“健身去哪儿?”,是一项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6月10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体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城区群众身边体育健身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有关情况。《行动计划》提出,构建西城区“布局均衡、多元融合、开放惠民、科技智慧”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发展新格局的总体目标,重点强调了年均新增体育场地设施面积2万平方米,每街道每年至少新增1处体育健身场地,全面建成滨水健走步道体系,建立智慧体育服务体系。通过3年的努力,西城区将实现“一刻钟健身圈”品质提升,初步呈现“城市即体育公园”的健康与活力。西城区体育局、区发改委、区园林局有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及具体明确“哪个街道、建设时间、建设地点、建设内容”具体列出分年度建设项目清单的附件部分共6个部分。其中指导思想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认真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规,结合紧紧围绕“七有”“五性”要求,全面提升体育用地及体育场地人均面积,不断完善体育场地设施空间布局,增强城市活力。《行动计划》主要任务共有6大方面、19项具体工作,包括落实公共体育用地规划、促进体育场地融合发展、重点建设专项运动场地、推进学校机关场地开放、建立智慧体育服务体系和创新场地建设管理。

随着西城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的健身意识不断增强,体育健身已成为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盼。地处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西城区由于辖区面积有限,人口密度大,“健身去哪儿?”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一项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

围绕群众关心的“健身去哪儿”操心事烦心事,近年来,西城区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相关部门、街道群策群力,建成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如:椿树街道文体广场、新街口街道足球场、展览路街道党群中心运动场地、广阳谷城市森林健身步道、新街口城市森林健身步道、南护城河(天宁寺-白纸坊)滨河健身步道、广外街道莲花河西侧路滨河体育健身公园、白纸坊市民冰雪体验中心等,形成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亟待进一步解决的难题。

解决群众健身需求,建设好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不仅是“七有”“五性”领域一项重要的民生保障工程,也是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工作,更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为了切实落实“聚焦增强人民体质,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要求,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有效增加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满足群众多样化健身需求,2019年12月底,西城区正式启动《行动计划》编制工作。

在编制过程中,由主管副区长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优化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各部门注重政策协同,强化措施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全面统筹疏解腾退、拆迁待建、公园绿地、文旅商贸、社区服务等土地空间资源,汇总分析场地现状情况,因地制宜确定场地设施建设思路。在《行动计划》初稿形成后,先后征求了社区居民代表、体育社团负责人、各街道和相关部门以及区人大、区政协有关人士的意见建议。5月,《行动计划》先后经由西城区政府常务会议和西城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加快推进群众身边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行动计划》突出了群众身边的便民性,突出了资源整合的融合度、突出了任务落实的责任制,将成为未来三年西城区建设群众身边体育健身设施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是精准衡量全民健身群众工作满意度的标尺。(白雪、张海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