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时代企业如何应对?听商界领袖分享发展之道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世界500强企业中,2010年中国民营企业仅有1家,到2018年已增加至28家,中国的民营企业在世界舞台上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9年以来,世界经济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变革,企业面临残酷的淘汰赛,一个巨变的时代正在拉开帷幕。民营企业该如何应对?10月27日,近400位中国民营企业家、业界专家共聚上海。在以“潜行,巨变时代的生存之道”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企业家私人董事会年会上,多位知名企业家从经营理念、企业管理、品牌塑造等角度出发,畅谈企业发展之道,分享成功经验。

A.O.史密斯的成功秘诀—“拥抱变化”

近几年,中国家电行业市场中,外资品牌光环褪去、发展也减缓,但美国A.O.史密斯公司发展很稳健,在中高端的市场定位下,A.O.史密斯的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净水器等零售额占比都是市场第一。可以说,美国A.O.史密斯公司是一个独特的案例,它的成功之道到底是什么?美国A.O.史密斯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兼A.O.史密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丁威进行了现场揭秘。

丁威介绍,美国A.O.史密斯集团是一个比较中等规模的制造公司,企业规模并不大,公司已有145年的辉煌历史,生意额虽然不是最大的,但是发展的非常好,一百多年下来,企业一直保持很好的活力,盈利能力很强。

以“创新”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是美国A.O.史密斯公司基业常青的秘诀。

丁威说,A.O.史密斯中国总部的发展没有墨守成规,而是不断创新研发、用国际先进的技术打造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并且在技术上也在促进行业不断的发展“美国总公司的几代股东一直在强调‘拥抱变化’,作为中国总部我也一定不能保守,要适应变化、感受变化,勇于创新,我们不断拓展品类、经营模式也完全适应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

“做企业很大的愿望是希望企业能有长寿基因、稳健发展,而不是机会主义。”丁威总结,敢于创新、重视技术研发、重视制度建设是A.O.史密斯的成功要素。

美国A.O.史密斯公司重视股东满意、客户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四个满意”的价值观。比如:对待员工跳槽也有不一样的视角。“代理商、经销商特别喜欢和我们公司做生意,因为我们有制度保证,我们公司给代理商输送管理人才,我们会鼓励他们过去的,这样可以有利于代理商组织的人力资源保障,如果代理商看准我们公司哪个人、招过去了,我们还会奖励直接领导,给予培养费的奖励。”丁威说。

俞敏洪的经营逻辑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分享了《变革时代中教育的变与不变》,他的教育观是“以良知、理性、仁爱为经,以知识、科技、创新为纬,造就新一代人格平等、思想自由、精神独立的国民。”俞敏洪说,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的循序渐进式发展,是教育的基本规律。

不过,教育培训企业因为资本进入,这样的教育规律遭受了不小的冲击。

20多年来,俞敏洪创立的新东方已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私立教育品牌和行业领导者。2013年到2014年,新东方也有过一次浮躁期。

当时的业务管理者认为,增长速度比竞争对手慢了,于是新东方砸钱做营销,全国增开教学点,一年时间增长了70%,但是教学质量下降了,因为老师不够用,应聘老师多是应聘完了第二个礼拜就上岗了。结果,家长们用脚投票,第二年增长速度大幅下降,有些新东方学校亏损了一千多万。

幸运的是,新东方家底厚,教学点该关掉的关掉,不合格的老师该辞退的辞退,又重新回到了教学质量的轨道上,所以才有了近四年,新东方每年都有约30%的增速。俞敏洪认为,教学质量是教育培训行业的“痛点”,是新东方的中心问题,一切企业行为都必须围绕解决这个中心问题去部署,这是新东方的成功逻辑。

当前教育培训行业面临几个问题:拨开科技和资本带来的迷雾后,到底什么最重要?地面和在线,到底哪个会有真正的未来?科技的发展,为培训教育带来了怎样的机遇?有收入没有利润的商业模式如何破局?

在俞敏洪看来,科技变革促使学习手段和方法产生革命性的变化,但教育的本质不会因为科技的发展而改变。如果对学生的考试机制不改变,学生的负担会更重。世界的高速发展,需要重新定义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有一天也许知识可以通过芯片植入大脑,但智慧、理解力、创造力、想象力,只有阅历可以给与。”俞敏洪说。

抓住组织红利,成就美好企业

“前几年靠运气挣的钱,这几年靠本事全亏光了。”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领教工坊—及优学院CEO朱小斌用一句网络热语开场,“兄台们”会心一笑。

“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做事”,这是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几十年前就提出的经典论述,今天依旧震耳欲聋。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应该如何应对,这是一个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大题目。不是这个世界变化快,只是有些企业家还没反应过来。

“抓住组织红利,成就美好企业”,朱小斌教授给出了四个层次的“药方”。

第一个层次明确目标,关键词为“组织红利”,通过达到强大的组织能力来赢得竞争。

长期坚持组织打造和领导力提升的企业必将越活越好。领教工坊调查得出的一组数据可以佐证:经济动荡和下行的背景下,2018年全国规模企业增长率为6.2%,而2018年领教工坊对209个组员企业的样本调查显示,领教工坊组员企业平均增长率高达29%。

第二个层次是突破方向,关键词是“数字化”、“品牌化”、“国际化”,这“三化”是中国民营企业未来十年的突破方向。

第三个层次是核心抓手,即通过组织打造,构建团队能力。关键词是“组织创新”、“职业化管理”和“TMT打造”。“老板都是上帝的职业经理人,怎么样让我们自己职业化,也让我们的高层管理团队职业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第四个层次是夯实基础,做好基石工作,支撑长期增长,关键词是“技术追赶”、“共利社会”和“企业传承”。

领教工坊的使命是,英雄不问出处,助力“企业主”变“价值创造型企业家”。价值创造型企业家有四大维度:价值导向、人文精神、全球视野、反求诸己。

朱小斌播放了一个4分钟的小短片,讲述领教工坊组员、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从保安到连锁烧烤店领军者的蜕变故事,让人动容、心生敬畏。

“通过加入领教工坊等专业学习平台,得到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肖知兴教授等名师指导,让我明白做一个企业,应该是对伙伴、对社会的责任与贡献,于是找到了我的使命、价值和意义。”视频中隋政军的自白,赢得现场企业家们的热烈掌声。

产品≠品牌、打广告≠建品牌

讲到品牌,每个人脑海中闪过的画面是不一样的,有人想到的是产品规格、价格、形象,有人想到的是核心价值、优势、使命等。

“这个时代变化非常快,如果你们不是在成长,你一定是迈向死亡,没有维持现状这件事情。”讲到品牌,李奥▪贝纳集团执行长暨大中华区总裁黄丽燕认为,品牌的认知必须打破几个误区,产品≠品牌、打广告≠建品牌、钱不是真的、只是价值的投射。

“企业陷入困境的首要原因在于产品价格不够高,产品售价低到负担不了行销费用,如果大家都不肯花多一点钱买你的产品,你的产品再好,有用吗?”黄丽燕颠覆性的观点,让企业家们对品牌有了全新的认知,“如果你的品牌没有溢价,等于你依然没有办法突破对价格的恐惧。”

在黄丽燕看来,品牌第一件事情是溢价,要重新定义你的存在,要想办法创造消费者对价值的想象。第二是建立有意义的差异,品牌是有内涵的。第三是资源配置。

“你卖车不只是卖车,可能是卖另外一个梦想。一定要让自己有和别人不一样的、有意义的差异,然后提供给特定的人,在特定的人生里面产生一个特定的意义,你这个品牌就成功了,品牌多半是从内在开始。”黄丽燕说。

黄丽燕凭借陪伴全球顶级品牌成长的阅历,以及台湾企业相较于大陆企业提前走上品牌之路的经验,黄丽燕对中国民营企业从产业链低端向高附加价值转型有着深刻的趋势洞察和实战经验。她的压轴演讲,开启了大陆民营企业家们的品牌旅程。

“品牌是一个有形的产品、有形的服务,加上一个无形的价值,那个无形的价值可以是你的理念,可以是你的价值观,可以是你的使命,可以是你想要利他人的心,对这个社会的贡献。品牌价值一定要出来,但这个价值千万不要说是为了赚钱,做生意不赚钱是不道德的行为,但做生意赚钱不是唯一的行为。”黄丽燕特别提醒企业家认真梳理自己的品牌价值。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