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泥仓溇湿地公园在沪推介“田园综合体”成果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常熟泥仓溇湿地公园近日在沪推介,其依托当地优质资源特色,将现代农业种植和乡村文旅有机结合,打造的“田园综合体”种养结合、稻米飘香,聚焦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江南福地”常熟市董浜镇观智村的泥仓溇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130.4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05.9公顷,占81.1%。区域内水道纵横交错,环境优美,动植物多样性保持较好。周边无工厂、无污染,水源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园内水土通过SGS检测,拥有有机种植、养殖的先天优势,也成为周边地区、上海市民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这家省级湿地公园由苏州市智惠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惠岛农业)运营,开辟了鸭稻、鱼稻有机种植实验基地。参照海南三亚水稻国家公园模式,打造具有江南生态和人文特色的乡村湿地综合体,内设院士工作站、水稻研究院、智能化米厂等机构,着重优质水稻品种开发、生态种植、有机加工等,探索乡村湿地的可持续保护发展路径。

董浜镇打造现代农业新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和产业增值。以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积极拓展本地及上海、苏州等周边市场。积极嫁接农业电子商务和品牌运营,开发“董浜乡情十二品”等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多措并举拓宽收入渠道,区域内近200户农家通过发展休闲农业、订单农业等共同增收致富。

智惠岛农业总经理朱惠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在农村大部分农业种植机械化的今天,坚持古法种植的农产品很少,这意味着大部分人吃不到真正的有机农产品,农药化肥大行其道,给人体带来危害。我们希望通过有机农业这一块,不仅帮助大家找到小时候幸福的味道,也为人们提供健康安全的放心产品。

2018年,在首届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理事会成员大会上,智惠岛农业创始人朱惠获得了“中国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亲自指点。同年,在第一届“稻味·常熟”优质大米评选中,虞仓大米征服了各位评委挑剔的味蕾,荣获金奖。

西临苏嘉杭高速公路道口,交通便利的董浜镇是常熟的农业蔬菜大镇。这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拥有3.96万亩蔬果种植区,其中的筒管玉丝瓜在董浜种植历史悠久,农业专家采用科学的育种方法和技术改造,较好地解决了丝瓜种性退化、抗病性变弱、整齐度下降等问题,已通过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成为常熟市第一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的农产品。此外耳熟能详的还有黄金小玉米等优质农产品。

地理位置的便利,也让董浜镇成为了上海的后花园。上海市民可在这里享受城市里没有的东西:包一亩水稻地,平时让工作人员代管种植,休假时过来看看长势情况;认领瓜果蔬菜种植地,亲自动手体验田间劳作,寻找心中久违的田园梦想;孩子们来到田间地头直观了解各种有机蔬菜的生长过程,观察稻田养殖鱼虾,感受夜间蛙鸣的美好,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2万平方的蔬果大棚,可供游客采摘,参与农事体验;特色民宿等配套服务,让游客能留下来全身心的品味休闲慢时光……

常熟泥仓溇湿地公园历经湿地构建、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农田尾水生态净化、湿地社区以及蛙稻共生、稻鱼共生、桑基鱼塘等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现已打造成集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农村水环境生态修复、永续农业展示、科普教育、乡土文明研究、生态旅游等多功能,具有鲜明江南水乡特色的乡村湿地公园。(李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