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行业遭遇凛冬,“智慧酒店”或为破局求生之道!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酒旅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存亡危机。据邹志英博士的调查,一季度国内78.9%酒店破产或停业,仅有5.2%的酒店能维持运转。但疫情给酒店带来重创的同时,也加速驱动了科技在酒店行业的运用,“智慧酒店”成为酒店行业新趋势。

相比传统酒店业一直存在数据分散、人员冗余、流程庞杂、成本高昂等问题,“智慧酒店”注重客户导向、持续创新、科技支撑、大数据分析,具有“改善体验、改进管理、节约成本”的三大优势:

改善体验:通过酒店的运营管理系统与客房的空调、门锁、窗帘等自动控制装置集成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智能化酒店网络系统,做到“千人千面”的定制服务,极大地提升了顾客入住满意度;

改进管理:“智慧酒店”的大数据底层服务+数字化运营平台,可整合部门数据,改进内部管理,改善酒店能效;

节约成本:人工成本在高端酒店主要成本构成中占比高达50%,即使在经济型酒店中也占比20%以上,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应用,可以最大限度地缩减人力成本,提升人效比。

实际上,早在疫情之前便有不少企业在酒店智慧化方面探索尝试。2017年3月,携程曾推出“ EASY住”服务,通过技术革新,将硬件、软件与服务相结合,全面提升酒店基础服务。2017年12月,腾讯携手亚朵打造智能IP酒店,线上AR看房、自助刷脸入住以及智能门锁等黑科技运用。2018年12月,阿里巴巴首家未来酒店菲住布渴(FlyZoo Hotel)在杭州西溪园正式开业。

而且近年来,“智慧酒店”也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2018年,四川省原副省长王恒丰曾提出,“构建绿色生态旅游、智慧科技酒店,进一步推进信息与旅游住宿业的深度融合”。2019年10月《物联网智慧酒店应用平台接口通用技术要求》(标准号:GB/T37976-2019),已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19年第10号)中予以批准公布,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酒店智能化转型服务商有宝家创始人聂秉燏先生指出,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酒店行业进入恢复期,“智慧酒店”或将迎来风口和爆发,提前布局“智慧化”或将成为酒店弯道超车的机会,当然“智慧酒店”的建设也非一日之功,需要整个行业的协作和联动,共同推动酒店行业越来越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