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建议汽车轻量化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提交了《关于以更大政策力度推进汽车轻量化的提案》。

据统计,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大约在2.6亿辆左右,位于世界前列。能源消耗和尾气污染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据公开数据: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汽车重量降低1%,油耗可降低0.7%,碳排放可以降低0.3%-0.5%。推进汽车轻量化,推动节能减排、降低尾气排放,是汽车产业链为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应作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关于以更大政策力度推进汽车轻量化的提案》里提出4方面建议。

1、形成专门的推进汽车轻量化政策文件。目前,我国主要采用油耗指标为轻量化导向,没有形成汽车节能减排的细化的系统性政策。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刚性需求和长期的消费潜力,今年下半年汽车消费相比上半年会有大的反弹,目前是比较好的政策推出时机,建议国家部委出台专门政策,系统指导推进汽车轻量化。

2、加大汽车轻量化奖罚并举力度,促进汽车产业链升级。我国第三阶段油耗标准已发布:所有车企生产的乘用车平均油耗2025年要达到平均燃油消耗4L/百公里的目标,2020年实现5L/百公里。从国际上看,欧美对平均燃油经济性不达标的企业实施经济处罚,例如欧盟规定:至2025年,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为 75g/km,每超出 1g罚款 190欧元。建议国家部委综合运用奖励补贴和经济处罚措施,对大力推进汽车轻量化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奖励,对超标的进行处罚,引导我国汽车轻量化产业链升级换档,更具国际竞争力。

3、制定汽车轻量化新材料及产品目录,加速轻量化材料市场应用。应用高强度和轻质材料是汽车轻量化的主攻方向。当前,各类科研院所和国内外车企都投入精力研发各类新材料,包括:高强度钢、陶铝及其他铝合金、镁合金、工程塑料、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等。但是,认证周期长、认证主体不一、重复认证多,在效率上限制了新材料的使用和推广。建议国家部委制定汽车轻量化新材料及产品目录,依托国家级实验室或技术中心,加快新材料及产品性能指标认证互通互用,加快新材料的市场应用速度。

4、重点关注重型卡车市场,运用新材料节能减排。物流车型、重型卡车、特殊车辆等对能源消耗大,也是节能减排的重点。建议国家部委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对这类汽车生产制造企业实施指导性或规范性的轻量化指引,在汽车发动机、活塞、轮毂、车体结构、箱体板材等汽车零部件上大量运用节能减排的新材料、新工艺。另一方面,由于这部分重型资产沉没成本高、更新换代慢,建议国家部委推出后端市场支持政策,鼓励更换新型发动机活塞(如陶铝活塞)、轻质安全轮毂、箱体板材等,推动存量汽车轻量化。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