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电影行业克艰 2020年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发布时间:2020-05-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周健

梁长玉报道 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电影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影响至今仍在持续……。据百丽宫影院(上海)有限公司的区域负责人高蓉介绍,除了“百丽宫”,市民们所熟知的“百美汇”、“百老汇”等院线均来自香港的百老汇戏院有限公司。百老汇在全市共有9家影院、66块大屏幕,最多可同时容纳一万名观众。而她所在的淮海中路环贸店更是黄金地段。但如今,“算起来我们在上海的所有影院已经将近4个月没有开门营业了。再加上春节档和五一档这种原本的‘黄金期’的损失,公司1月至今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90%。”打开公司微信公众号的订票界面,“该影院暂无排片”的提示语显得灰暗而无奈。“现在什么时候能恢复营业还是未知数,同事们都互相开玩笑要么改行做微商去算了。”高蓉想起来就要摇头。

就在高蓉和同事们越来越忧心忡忡的时候,税务部门的一个电话带来了提振信息的消息——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出台了针对电影业的税费支持政策。其中明确,在2020年期间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且符合条件的已征税费可予以抵减或退还。在税务干部的在线辅导下,高蓉第一时间根据今年增值税申报缴纳情况对退税金额进行了测算,并着手收集整理相关备查资料、了解退税申请流程。

“目前员工工资、放映设备检修等刚性支出是成本费用的大头,这笔退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的现金流,增强我们抵御疫情冲击的能力。我们计划在近期尽快发起退税申请。”高蓉表示。

据了解,这批电影行业税费支持政策中还包括对电影制作、发行和放映等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延长结转弥补年限至8年。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徐汇区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科长周峻青介绍,在企业所得税征收中,允许企业用后续年度的所得弥补当年发生的亏损是一个国际通行的税收原则,旨在把经营成果留在企业,保障企业的均衡发展,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一般情况下允许企业弥补亏损的最长年限是5年。此次国家延长电影行业本年度亏损的弥补年限,无疑是稳定电影行业发展预期的一项重要举措。

上海电影集团拥有电影制作、发行和放映等完整产业链。其中,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团专门从事电影发行业务的成员企业。从经典电影《庐山恋》《芙蓉镇》到2019年国庆档爆款《攀登者》,都是其参与制作或发行的优秀电影作品。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运坦言:“上影已经走过了70个年头,包括上影股份在内的集团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但2020年的疫情给整个电影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全行业陷入停摆,多部原本打算在春节档和五一档上映的影片都延迟面市,给企业造成了不小的资金压力。国家多部委及时出台针对电影等行业的税费支持政策,延长弥补亏算结转年限,给电影企业上了一道‘保险’,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逆风飞扬的勇气。”

有相同看法的还有东方梦工厂影视技术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亏损弥补政策可能要到后续几年才能发挥效应,但政策的出台释放了国家促进电影产业发展的信号。东方梦工厂影视技术有限公司业务涵盖动画电影制作、版权运营、电影衍生业务和数字内容,《功夫熊猫3》《雪人奇缘》等高水准动画电影就出自该公司团队的手笔,2020年还将有新作《飞奔去月球》与全球观众见面。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